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使用消渴丸要合理 腎功能不全患者不宜使用

使用消渴丸要合理 腎功能不全患者不宜使用

  消渴丸是由中藥復方與化學藥格列本脲組成的中西藥復方制劑,因此應用消渴丸時切不可將其當作普通的中成藥,更不可隨意服用。

  應嚴格掌握其適應症

  消渴丸只適用於確診為2型糖尿病的患者。較輕型患者一般不適合選用該藥,尤其是一些僅血糖升高尚不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准的病例,更不宜選用。

  應嚴格遵循消渴丸說明書

  經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廣州中一藥業對消渴丸說明書進行了修改,在新版說明書中將消渴丸的服用方法由“餐後服用”改為了“餐前服用”,根據專家論證,消渴丸從餐後服用改為餐前服用,能更安全有效地發揮其治療作用:消渴丸所含格列本脲降糖作用強,起效迅速,發揮作用的高峰期一般出現在服藥後的半小時到2小時內。如果進餐前半小時內服用消渴丸,進餐通常需要半小時左右,進餐完畢正好是消渴丸發揮降糖作用的高峰期,此時由於進餐後的食物在體內轉化為葡萄糖,因此餐前服用可以更好地避免低血糖,因而更安全;另一方面,糖尿病的治療,最理想的目標就是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都能得到滿意控制,消渴丸在餐前服用的話,既能有效地降低空腹血糖,又能有效降低餐後血糖,使機體內的血糖能長時間保持相對平穩狀態而且更有效。

使用消渴丸要合理 腎功能不全患者不宜使用

  治療方法要得當

  由於消渴丸的降糖作用較強,治療開始要從小劑量開始,即根據病情從每次5丸起逐漸遞增。每次服用量不能超過10丸,每日不能超過30丸;至療效滿意時,可逐漸減少每次服用量或減少服用次數至每日2次的維持劑量。每日服用2次時,應在早餐及午餐前各服用1次,晚餐前盡量不用。並由醫生指導,進行服量控制。另外,該藥所含格列本脲,作用持續時間較長,半衰期為8~12小時,故給藥應每天不超過3次,且應盡量避免晚間臨睡前服藥,因睡眠後低血糖反應不易被發現,將影響及時治療。

  注意攝入碳水化合物

  糖尿病患者早期往往表現為食欲亢進,隨著病程的延續,後期糖尿病患者往往食欲不佳,進食較少,尤其是老年患者,進食較少且不規則。還有些患者過分限制飲食,這些情況均會使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受限。有些老年糖尿病患者,因食欲不佳,晚上未進食即服藥休息,致使夜間發生低血糖反應。

  注意老年病人及病人的肝腎功能

  消渴丸所含格列本脲,其代謝產物仍有活性和降糖作用,部分在肝髒代謝,部分經腎髒排出。因此,對肝腎功能不全者原則上禁用消渴丸。老年患者(特別是65歲以上患者)肝腎功能一般較年輕者衰退,藥物代謝減慢,對成年患者的一般劑量對年老、體弱者即可能過量,故老年糖尿病人發生低血糖通常較嚴重,且老年人較少出現腎上腺釋放反應,常無先兆而轉入嗜睡或昏迷。另外,有些老年患者精神狀況較差,記憶力減退,造成重復過量服藥,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

使用消渴丸要合理 腎功能不全患者不宜使用

  注意聯合用藥

  1.消渴丸和某些藥物同時應用可誘發或增加低血糖的發生:(1)抑制磺脲類藥物由尿中排洩,如治療痛風的丙磺舒、別嘌醇;(2)延遲磺脲類藥物的代謝,如酒精,H2受體阻滯劑(西米替丁、雷尼替丁)、氯霉素,抗真菌藥咪康唑,抗凝藥。磺脲類與酒精同服可引起腹痛、惡心、嘔吐、頭痛以及面部潮紅(尤以使用氯磺丙脲時),與香豆素類抗凝劑合用時,開始二者血漿濃度皆升高,以後二者血漿濃度皆減少,故應按情況調整兩藥的用量;(3)促使與血漿白蛋白結合的磺脲類藥物分離出來,如水楊酸鹽、貝特類降血脂藥;(4)藥物本身具有致低血糖作用:酒精、水楊酸類、胍乙啶、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奎尼丁;(5)合用其他降血糖藥物:胰島素、二甲雙胍、阿卡波糖、胰島素增敏劑;(6)β腎上腺受體阻滯劑可干擾低血糖時機體的升血糖反應,阻礙肝糖酵解,同時又可掩蓋低血糖的警覺症狀。

  2.消渴丸已含有格列本脲,故不宜與其他磺脲類藥物合用,否則會增加低血糖的發生,例如,格列本脲、美吡達、達美康、瑞易寧、糖適平等。

  低血糖的防治措施

  藥物性低血糖反應關鍵在於預防。在消渴丸治療過程中,應密切注意監測血糖,尤其是治療初始的一周,如果血糖下降過低應注意將藥物減量。治療中如果患者出現心慌、出汗、焦慮或昏迷等表現時,應立即想到低血糖反應的可能性,應不失時機地給予救治。如果患者尚清醒可給予甜果汁、糖水或進食少量食物,昏迷時應給予50%葡萄糖靜脈推注及5%葡萄糖持續滴注。由於其代謝產物有持續性降血糖作用,低血糖清醒後可再度昏迷,因而治療要持續滴注1~2天,血糖平穩後方可停止。在用葡萄糖治療中,應注意監測血糖、尿糖、尿酮體及血電解質等指標,以防導致治療後高血糖和高滲昏迷。

熱門圖文
降糖藥最佳服用時間

同一種降糖藥物,不同的時間給藥,效果明顯不同。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醫囑給予優降糖2.5mg

糖尿病治療只靠降糖不能治本

專家向廣大公眾呼吁:“治療糖尿病不能單純注重降糖,而是要以長期穩定控制血糖,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