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如何選用磺脲類降糖藥

如何選用磺脲類降糖藥

  磺脲類降糖藥物是最早應用的口服降糖藥之一,現目前仍是臨床上2型糖尿病的一線用藥。磺脲類降糖藥物品種繁多,各種磺脲類藥物的藥動學、藥效學、不良反應等諸多方面均存在差異,因此,必須充分了解各種藥物的不同特點,結合患者年齡、病程、肝腎功能狀況、胰島功能、服藥依從性等具體情況,選擇合適的藥物。

  磺脲類降糖藥物的作用機理

  其作用機理主要是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抑制ATP依賴性鉀通道,使K+外流,β細胞去極化,Ca2+內流,誘發胰島素分泌,增加體內胰島素的水平。磺脲類藥物至今已經發展3代,第一代磺脲類藥物已經停用,而現在臨床應用較多的是第二和第三代磺脲類降糖藥,如格列美脲、格列吡嗪控釋片、格列齊特緩釋片。目前的磺脲類藥物不但對胰腺產生作用,而且還可增強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

如何選用磺脲類降糖藥

  磺脲類降糖藥物的適用人群

  磺脲類降糖藥物適用於胰島β細胞功能尚存在的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血糖控制仍不理想的非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口服磺脲類降糖藥時一般單一用藥,最初通常是從小劑量開始。根據不同的作用機理,磺脲類跟許多類藥物都可以聯用,包括胰島素、雙胍類藥物、糖苷酶抑制劑、胰島素增敏劑等。

  糖尿病患者在選用藥物時,應從自身病情出發,結合各種磺脲類藥物的作用特點及價格,合理使用。例如:有輕度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宜選用主要經膽道排洩的藥物——糖適平;老年人宜選用作用溫和的降糖藥如糖適平、達美康,而不宜服用降糖作用強大而且持久的優降糖,以免引起嚴重低血糖;對合並血管並發症的糖尿病患者,最好選用格列齊特,因為該藥除降糖外,還具有減少血小板聚集,降低血脂及血黏度,改善血液循環的作用;對於年齡輕、血糖較高、經濟不富裕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選用降糖效果好、價格便宜的優降糖;對一般磺脲類藥物失效的糖尿病患者,可換用最新第三代磺脲類的格列美脲,它具有獨特的胰外降糖作用,對繼發性磺脲類藥物失效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能仍然有效。

  規范用藥防止低血糖

  服用磺脲類降糖藥還應特別應當注意的是,首先,服用磺脲類藥物要規范服藥,因為這類藥物刺激胰島素分泌,用藥的時候需要注意藥物的劑量問題,否則會加重低血糖現象,也會加劇對胰島β細胞功能的損傷;其次,磺脲類類藥物服用時間過長的話,容易產生耐藥性和繼發失效。

  同時,少數患者服用磺脲類藥物時,會出現過敏,惡心,嘔吐,消化不良,肝功能損害,影響血液系統,還有極其罕見的情況是對患者神經系統產生永久性損害。

熱門圖文
細數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藥五大誤區

誤區一好醫生啥病都能看,沒必要說的太清楚  許多病人錯誤地認為,好醫生應該像傳說中的老中醫

胰島素治療法存在誤區 需及時糾正

胰島素治療法誤區,及時糾正。我們也會發現糖友們會遇到一些胰島素治療的誤區,這些誤區還是需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