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鹽酸吡格列酮治療單純性肥胖效果顯著

鹽酸吡格列酮治療單純性肥胖效果顯著

  隨著社會物質文明的不斷提高,肥胖不單是工業化國家的公共健康問題,同時許多發展中國家由營養過剩導致的單純性肥胖發病率也越來越高。患者體內脂肪超過30%,體重超過標准體重的20%,即可診斷為肥胖;同時肥胖症也是造成高脂血症、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及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所以對於肥胖的治療是目前國際上普遍關注的醫學問題。當前國際上對減肥藥的要求是不厭食、不降低體力,而且以能夠減輕體重,降低體內脂肪含量為目的。鹽酸吡格列酮是近年推向市場的胰島素增敏劑類口服降糖藥,其主要作用是通過降低胰島素抵抗而達到降糖的目的。那鹽酸吡格列酮治療單純性肥胖的效果到底怎麼樣呢?

  【試驗】

  實驗選取了單純性肥胖患者共67例,其中男27例,女40例,年齡28~50歲,平均(39.72±10.18)歲。其中超重者12例,輕度肥胖23例,中度肥胖19例,重度肥胖13例,全部觀察對象采用配對隨機分組,單盲給藥,陽性對照進行觀察,分為治療組及對照組,治療組40例,對照組27例。兩組的一般情況、肥胖程度、血脂異常情況、皮脂厚度等均無統計學意義,具有可比性。

  治療組服用鹽酸吡格列酮片(瑞彤:江蘇恆瑞醫藥股份有限公司,批號040525),每次15mg,每天1次,連續2個月為1個療程。對照組用芬氟拉明片20mg(由中美埃默藥業有限公司生產),於飯前10~15min服用,連續2個月為1個療程。

  【結果】

  治療組40例中,顯效22例,占55%;有效15例,占37.5%;無效3例,占7.5%;總有效率為92.5%。而對照組27例中,顯效2例,占7.41%;有效11例,占40.74%;無效14例,占51.85%;總有效率48.15%。治療組明顯優於對照組(P<0.01)。

  患者服用芬氟拉明後有不同程度的厭食、腹瀉、體力下降及嗜睡等不良反應,而服用瑞彤基本沒有不良反應。對心率、心電圖、腎功能等兩組均無明顯影響,服瑞彤的患者中有3例高血壓難以控制,服用瑞彤2個月後血壓均趨正常,而對照組2例高血壓難以控制的患者服芬氟拉明無此作用。服用芬氟拉明的患者中有4例出現ALT輕度升高,而瑞彤無此表現。

鹽酸吡格列酮治療單純性肥胖效果顯著

  肥胖是引發糖尿病等疾病的重要因素

  肥胖是由於能量代謝平衡失調,攝入過多或消耗不足致使脂肪容量增多的狀態,常伴胰島素抵抗、血脂異常、血液高凝度炎性狀態,是發展為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一個重要危險因子。

  肥胖發生胰島素抵抗的主要機制與以下幾點有關:

  (1)高胰島素血症的蛋白分解作用:既往研究表明,胰島素分泌與體內脂肪組織積聚特別是腹內脂肪積聚呈正比。肥胖者常出現高胰島素血症。而細胞長期暴露於高濃度胰島素情況下可使其胰島素受體β亞單位發生蛋白分解,產生β′片段。β′片段可以抑制胰島素受體的磷酸化過程,導致胰島素受體後水平上的胰島素作用減低。

  (2)代謝內分泌紊亂:肥胖時發生的代謝紊亂主要體現在脂質代謝及激素分泌的紊亂上,表現為血中游離脂肪酸增高,膽固醇、甘油三酯及各種載脂蛋白異常和血胰島素、皮質醇水平的升高。血中游離脂肪酸增高可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同時也可使肝髒、肌肉等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利用減低,肝髒糖異生增加,加重胰島細胞的負擔。而肥胖時分泌增加的一些激素如糖皮質激素具有與胰島素拮抗的作用,可能引起或加重胰島素抵抗的發生與發展。

  (3)細胞因子作用:現已公認脂肪細胞是一種內分泌細胞,脂肪組織是內分泌組織,可以分泌多種脂肪細胞因子如TNF、IL-6、PAI-1等。研究表明,TNF分泌與脂肪組織積聚成正比。TNF可通過旁分泌作用直接抑制細胞膜上葡萄糖轉運蛋白,使其表達減少,功能減退。還可影響胰島素與胰島素受體的親和力,抑制胰島素受體磷酸化而導致胰島素作用減低。

  瑞酮化學名稱為鹽酸吡格列酮,屬格列酮類口服降糖藥,是噻唑烷二酮衍生物,為高選擇性過氧化物酶體增殖激活受體γ(PPARγ)的激動劑,通過提高外周和肝髒的胰島素敏感性而控制血糖水平,其主要作用機制為激活脂肪、骨骼肌和肝髒等胰島素所作用組織的PPARγ核受體,從而調節胰島素應答基因的轉錄,控制血糖的生成、轉運和利用。其提高胰島素敏感度的作用機制之一就是抑制TNF的產生。

  本研究采用格列酮類藥物瑞彤治療單純性肥胖取得了理想療效,考慮主要與瑞彤能夠提高胰島素敏感度有關,其他作用機制有待於進一步探討。

熱門圖文
糖尿病前期要常用三類藥

廚師薛師傅30歲出頭,身體很胖,3年前體檢時,發現空腹血糖稍高,糖耐量試驗結果是喝糖水後2

治糖尿病可以不吃藥嗎?

保健品並不能治好糖尿病  9月6日,有市民舉報:有不法商家在南寧市一家酒店開辦推銷保健品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