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國產瑞格列奈片治療2 型糖尿病療效好且實惠

國產瑞格列奈片治療2 型糖尿病療效好且實惠

  2型糖尿病是成人和肥胖兒童中最常見的一種糖尿病,占糖尿病患者的90%。隨著城市化、生活條件改善和人口的老齡化,糖尿病的患病率在不斷增加。2型糖尿病的治療,特別是並發症的治療已成為個人、家庭和政府的沉重經濟負擔,據研究推算,中國城市治療2型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直接醫療總成本為188億元,占衛生總費用的3.95%。藥物費用在治療的總體費用中所占比例較大,選用經濟、有效的藥物是節省費用的關鍵。本篇文章介紹通過國產與進口瑞格列奈片“成本一效果”的分析,旨在給大家提供更經濟的選藥方案。

  試驗:

  按照1999年WHO公布的診斷標准,2007年武警醫學院附屬醫院選擇了在該院門診診斷為2型糖尿病100例,其中男60例,女40例;年齡38~69歲,平均(53.2±13.6)歲;入選時空腹血糖為≥(10.80±1.71)mmol/L,餐後2h血糖為(15.5±2.8)mmol/L,所用瑞格列奈片劑隨機分為孚來迪組(國產藥物)和諾和龍組(進口藥物)。每組50例。排除高血壓,冠心病、心、肝、腎功能損害或不全者;有嚴重的造血功能障礙者;妊娠或哺乳期婦女;任何原因引起的體內低氧狀態者;患其他胃腸道疾病伴吸收或消化功能不良者;既往有乳酸陛酸中毒者。兩組年齡、性別、血糖水平等比較,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05)。

國產瑞格列奈片治療2型糖尿病療效好且實惠

  用藥方法

  兩組均給予飲食干預和運動干預,加強糖尿病健康教育,在一般治療的基礎上予以藥物治療。孚來迪組給予瑞格列奈(商品名:孚來迪,江蘇豪森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批准文號:國藥准字H20000362,每片含瑞格列奈0.5mg)初始劑量0.5mg,1次/d,根據血糖1~2周調整1次,最大劑量為4mg/a。諾和龍組予瑞格列奈(商品名:諾和龍,丹麥諾和德公司生產,進口藥品注冊證號H20020479,每片含瑞格列奈0.5mg)初始劑量0.5mg,根據血糖增減,最大劑量為4mg/d。均在餐前15min口服,兩組療程均為l2周。

  結果:

  1、兩組療效比較

  諾和龍組和孚來迪組試驗開始前的各項指標相比無顯著性差異,具有可比性(P>0.05,表2)。經過12周治療之後,兩組血糖水平較治療前顯著降低,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0.05)。兩組治療後血糖水平比較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05)。

  2、成本一效果分析

  諾和龍組治療成本為402元,孚來迪組治療成本為208元;使糖化血紅蛋白下降1%,諾和龍治療需154.6元,孚來迪則需要104元(表3)。

  3、不良反應

  諾和龍組和孚來迪組分別有3例和4例出現不良反應,包括輕度腹瀉、腹部不適、腹痛、胃不適、肛門排氣增加等,經對症處理後好轉或消失;兩組均無肝腎功能損害,治療前後血脂均無明顯變化。

  研究證明國產瑞格列奈經濟實惠

  口服降糖藥在糖尿病的治療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約70%的糖尿病患者需長期服用降糖藥治療,經濟負擔成為首先考慮的因素之一。經濟、合理地選用口服降糖藥,才能有效地控制血糖水平,阻止糖尿病並發症發生、發展,同時盡可能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

  本次研究同時檢測了糖化血紅蛋白值,因糖化血紅蛋白值反映了患者最近2~3個月的血糖平均水平,並不受一時一刻血糖波動的影響,更客觀,更具有較長的時間性,也更少受到飲食、運動等因素的干擾。因此,國際上一些有關糖尿病的大型臨床研究,都以糖化血紅蛋白水平作為控制血糖好壞的金標准。藥物經濟學是一種工具,可用來評價藥物的價值。藥物經濟學評價可以幫助決策者根據成本和效益來作出合理的決定,並可以幫助政策制定者將那些有效、安全且有附加價值的糖尿病藥物列入藥品報銷目錄。本研究表明,通過藥物經濟學評價,應用孚來迪要比諾和龍片更經濟,因為它的成本效果比值更低,使糖化血紅蛋白下降1%,孚來迪需要104元,諾和龍治療則需154.6元。諾和龍片降糖效果稍優於孚來迪,且不良反應相對要小,但價格較高。所以與諾和龍相比,孚來迪在保證患者治療效果的同時可以減輕其一定的經濟負擔。

熱門圖文
降糖藥物和時間要配著來

糖尿病患者每天必須要做的降糖藥服用也很有講究,因為降糖藥的降糖效果,除了藥物本身的作用外,

治療糖尿病有新藥

從剛剛結束的歐洲糖尿病研究大會傳來消息,糖尿病患者有望用上一種能夠“智能&rd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