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口服降糖藥格列吡嗪的適用情況

口服降糖藥格列吡嗪的適用情況

  降糖藥的分類

  按照中西醫的劃分,降糖藥物也分為中藥降糖藥和西藥降糖藥。

  降糖西藥大致分為口服降糖藥物和注射降糖藥物。其中目前國內常用的口服降糖藥物以非胰島素類藥物為主,分為非胰島素類促胰島素分泌劑類、雙胍類、α-糖苷酶抑制劑類、胰島素增敏劑類。其中促胰島素分泌劑類又分為磺脲類和非磺脲類。注射降糖藥物主要以胰島素及其類似藥物為主。

  降糖中藥分類比較復雜,最簡單的是按照藥物組成分為單方制劑和復方制劑。需要說明的是,由於傳統中藥方劑的抓取、存放、煎煮比較麻煩,所以中藥成藥(中成藥)的使用比傳統煎煮方劑的使用更為普遍。但傳統煎煮方劑的療效更為理想。

口服降糖藥格列吡嗪的適用情況

  口服降糖藥促胰島素分泌劑類

  這類藥有磺脲類以及非磺脲類。主要通過促進胰島素分泌而發揮作用,抑制ATP依賴性鉀通道,使K+外流,β細胞去極化,Ca2+內流,誘發胰島素分泌。此外,還可加強胰島素與其受體結合,解除受體後胰島素抵抗的作用,使胰島素作用加強。

  磺脲類藥物格列吡嗪適合2型糖尿病消瘦患者

  格列吡嗪為第二代磺酰脲類藥,主要是促進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尤其是促進葡萄糖刺激的胰島素分泌;還有增強胰島素作用,從而有效地降低血糖濃度和糖基化血紅蛋白;並可改善高脂血症,降低甘油三酯和膽固醇水平,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在總膽固醇中比率;還可抑制血小板聚集和促進纖維蛋白溶解,因而對血管病變可能有一定的防治作用。起效快,藥效在人體可持續6-8小時,對降低餐後高血糖特別有效;由於其代謝產物無活性,且排洩較快,因此較格列本脲較少引起低血糖反應,適合老年患者使用。

  主要用於以下四類患者:

  1、單用飲食控制治療未能達到良好效果的輕、中度非胰島素依賴型病人;

  2、過去雖用胰島素治療,但每日需要量在30~40單位以下者;

  3、對無症狀病人,在飲食控制基礎上仍有顯著高血糖;

  4、對胰島素有抗藥者可加用格列吡嗪。

  磺脲類藥物不適合於以下情況:

  1、1型糖尿病。

  2、妊娠及哺乳期。

  3、嚴重肝、腎功能不全。輕度腎功能不全只能使用糖適平、諾和龍,不能使用其他磺脲類降糖藥。

  4、糖尿病病人發生嚴重感染、急性心肌梗死、嚴重創傷及手術期間。

  5、糖尿病發生急性代謝紊亂,如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昏迷期間。

  6、已出現嚴重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及腎髒病變,或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及腎髒病變進展迅速時應采用胰島素治療,嚴格控制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