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口服降糖藥治療

糖尿病口服降糖藥治療

  磺脲類代表藥如:格列本脲(優降糖)、格列吡嗪(迪沙片、美吡達)、格列齊特(達美康)、格列喹酮(糖適平)、格列美脲(萬蘇平、佑蘇)等

  作用機理:磺脲類藥物與胰島β細胞膜的藥物受體結合,抑制了細胞膜上ATP敏感的鉀通道,β細胞內鉀離子濃度生高,細胞膜去極化,開放了細胞膜上電壓依賴的鈣離子通道,細胞外的鈣離子順利進入β細胞,細胞內鈣離子濃度增加,促使胰島素分泌。此外,磺脲類藥物尚可通過活化蛋白激酶C,增強胰島素介導的肌肉組織攝取葡萄糖,從而改善外周組織和肝髒對胰島素的敏感性。

  治療適應症:胰腺β細胞仍舊有功能—胰腺仍能分泌胰島素;在18歲以後被診斷為2型糖尿病的患者;新診斷的非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能夠規律進食不會忘記進餐的2型糖尿病患者,並且對飲食治療掌握較好的患者;沒有迫切需要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服用雙胍類、噻唑烷二酮類、α糖苷酶抑制劑效果不滿意或不能耐受者。

  相對或絕對禁忌症:1型糖尿病患者;妊娠或哺乳期婦女;需要接受大手術的糖尿病患者;處於嚴重創傷或者應激狀態的糖尿病患者;以往服用磺脲類藥物出現問題的患者,或者對磺脲類藥物過敏的患者;存在肝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急性心梗、腦血管意外等應激狀態;糖尿病腎髒病變,糖尿病神經病變導致嚴重腹瀉吸收不良綜合征;患者同時使用糖皮質激素者;顯著消瘦的病人。

  不良反應:低血糖—用藥宜從小劑量開始,優降糖半衰期長,可引起嚴重的低血糖,70歲以上的病人慎用,達美康、糖適平、亞莫利較不易引起低血糖;多無明顯的胃腸道不適;磺脲類藥物口服後經肝髒代謝,格列喹酮經膽、消化道排出,其余均經腎髒排除體外,肝腎功能不全的病人慎用;少數病人發生皮疹、多形性紅斑;水腫考慮與胰島素增多引起水鈉潴留有關。

  磺脲類藥物失效問題:分為原發性失效和繼發性失效。原發性失效就是說,過去從沒用過該類藥物,應用足量的磺脲類藥物一個月後,未見明顯的降糖效應,即為磺脲類藥物原發性失效。發生率為5%。這種患者應該用胰島素治療。繼發性失效:用藥初期能有效控制血糖,但長期服用後療效逐漸下降,血糖不能控制,甚至無效。其發生的原因與胰島β細胞功能下降和外周組織的胰島素抵抗性密切相關。應該換用其他藥物或胰島素治療。

  苯甲酸衍生物類代表藥如:瑞格列奈(諾和龍、孚來迪)、那格列奈(齊復、唐力)等

  作用機理:雖也有刺激胰島素的作用,但它的結構及作用部位與磺脲藥不同。與磺脲類相似,關閉胰腺β細胞膜上ATP敏感的鉀通道,從而抑制了鉀離子從細胞內向細胞外的流動,導致細胞膜的去極化,使鈣離子向細胞內流動。細胞內鈣離子濃度的增加,可刺激胰島素的分泌。與磺脲類藥物不同的是:諾和龍不進入β細胞內,因而不抑制細胞內蛋白質的合成,同時不會引起β細胞內胰島素的直接胞泌作用,因此,該類藥物較磺脲類藥物大大降低了β細胞功能的耗竭。此外,在β細胞上的結合位點,與磺脲類藥物也截然不同。

  治療適應症:2型糖尿病

  用藥安全性:在輕中度腎功能不全的患者仍可安全使用;與其他磺脲類藥物相比,很少發生嚴重低血糖;不影響心肌細胞,對心血管無負面作用;胃腸道反應罕見;不加速b細胞功能衰竭。

糖尿病口服降糖藥治療

  雙胍類代表藥:二甲雙胍

  作用機理:改善外周組織和肝髒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如增強胰島素與受體的親和力,增強胰島素受體酪氨酸激酶活性;減少腸道葡萄糖吸收;抑制肝髒糖原異生;增加外周組織無氧酵解。

  適應症:肥胖型2型糖尿病經飲食和運動療法仍未達標者,作為首選藥;單用磺脲類藥物療效不好者,配用二甲雙胍增強降糖效應;在1型糖尿病患者中,與胰島素聯用,可加強胰島素作用,減少胰島素用量。

  禁忌症:心髒病,此時又有可能使身體缺氧情況加重,因而使乳酸在體內大量堆積,導致乳酸酸中毒;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如慢性肺氣腫,這種情況也可以使乳酸在體內的堆積增加;腎髒病變,在腎髒功能不全時,乳酸排洩減少,血漿中乳酸水平升高;肝髒病變,肝髒是進行乳酸代謝的最為重要的器官,肝髒病變將使乳酸代謝減少或者減緩,因而也可以加快乳酸酸中毒的發生;酗酒者,酗酒可以使肝髒代謝乳酸的能力降低,因而引發乳酸酸中毒;有胃腸道疾病患者:二甲雙胍對胃腸道有明顯的刺激,會加重上消化道疾病的症狀。

  二甲雙胍的不良反應:消化道反應—惡心、嘔吐、腹脹、腹瀉、腹痛、反酸等;乳酸性酸中毒:多發於老年人,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尤要注意,肝功能不全者及心功能不全者不能用二甲雙胍。

  合理應用:小劑量開始:125-250mg,每日一到兩次;一周後,可以加到250mg,每日兩到三次;兩到三周的時間,才達降糖療效;血糖已控制,可適當減少劑量;注意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如西咪替丁可以加強二甲雙胍的作用,聯合用藥時,注意減少劑量。

  噻唑烷二酮類代表藥如:羅格列酮(太羅)、吡格列酮(歐迪貝、瑞彤)

  作用機理:通過結合和活化一種在代謝控制中起關鍵作用的受體—過氧化物酶體增殖蛋白激活性受體γ(PPARγ)而起作用。PPARγ主要存在於脂肪細胞中,也少量存在於骨骼肌和肝髒細胞中。因此,格列酮類藥物主要作用於脂肪細胞,也作用於骨骼肌和其它胰島素敏感組織。

  適應症:用於2型糖尿病。

  副作用:主要副作用是水腫、血容量增加、體重增加,但一般較小,發生率3%,嚴重心功能不全慎用;因在肝髒代謝,肝功能不全者禁用;有促排卵作用,對於育齡期婦女停經者注意避孕;低血糖較少發生,與磺脲類和胰島素合用偶見;引起貧血與紅細胞減少:可能都與血容量增加有關

  禁忌症:對本品過敏者、肝腎功能不全者、妊娠、哺乳期婦女以及18歲以下患者禁用

  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代表藥如:阿卡波糖(拜糖平、卡博平)

  作用機理: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可竟爭性和可逆性地抑制腸系膜刷狀緣α-葡萄糖苷酶,阻斷澱粉和低聚糖1,4-糖苷鍵的裂解,從而明顯延緩碳水化合物在消化道的吸收速度,降低餐後血糖升高幅度。

  適應症:配合飲食控制治療各型糖尿病

  不良反應:常有胃腸脹氣和腸鳴音,偶有腹瀉,極少見有腹痛。如果不控制飲食,則胃腸道副作用可能加重。如果控制飲食後仍有嚴重不適的症狀,應咨詢醫生以便暫時或長期減小劑量。個別病例可能出現諸如紅斑、皮疹和荨麻疹等皮膚過敏反應。

  禁忌症:對阿卡波糖過敏者禁用;.糖尿病昏迷及昏迷前期,酸中毒或酮症患者禁用;有明顯消化和吸收障礙的慢性胃腸功能紊亂患者禁用;.患有由於腸脹氣而可能惡化的疾患(如嚴重的疝、腸梗阻、腸道術後和腸潰瘍)的病人禁用;嚴重肝腎功能損害的患者禁用。

熱門圖文
捷諾維磷酸西格列汀片有哪些不良反應

1.臨床試驗的經驗  (1)由於臨床試驗在一系列不同情況下進行,因此某類藥物在臨床試驗中的

自服“降糖靈”用藥需謹慎

糖尿病患者想要降糖,自行購買藥物服下,不料卻導致乳酸性酸中毒。記者昨日從湘雅二醫院獲悉,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