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選用降糖藥的時候要考慮腎功能

選用降糖藥的時候要考慮腎功能

  俗話說“是藥三分毒”。有些患者一看到藥物說明書上標有類似“影響肝腎功能”的內容就非常擔心,即使該藥物對自己的病情非常適合,也會棄之不用,而去另外尋找一些所謂對肝腎無任何毒副作用的“良藥”,畢竟,誰也不願意“一病未平,一病又起”。但是,藥物真的有這麼大的毒性嗎?應該如何在治病吃藥和保護肝腎功能之間找到最佳平衡點呢?

  由於不同的口服降糖藥作用機制不同,起效快慢不同,副作用也不同,何時服用很有講究。

  雙胍類藥物--進餐中服用

  雙胍類藥物,如二甲雙胍、格華止,美迪康等,主要作用機制為減少肝糖輸出,增加肌肉等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利用,抑制或延緩葡萄糖在胃腸道吸收等。二甲雙胍對正常血糖並無降糖作用,單獨應用不引起低血糖。由於其對胃腸道有刺激作用,少數患者可引起胃腸道反應,因而,主張進餐中服用或進餐後立即服用,以減少對胃腸道的刺激。

選藥的時候要考慮腎功能

  磺脲類胰島素促分泌劑--餐前20~30分鐘服用

  磺脲類胰島素促分泌劑,如甲苯磺丁脲(D-860)、格列本脲(優降糖、消渴丸)、格列吡嗪(優哒靈、美吡達、迪沙、瑞易寧)、格列齊特(達美康)、格列喹酮(糖適平)、格列美脲(亞莫利)等。主要作用機制為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其降糖作用有賴於尚存在的相當數量有功能的β細胞(30%以上)。服藥時間應在進餐前20~30分鐘內,如服藥後未按時進餐可致低血糖反應,如服藥後過早進餐甚至餐後才服用,往往達不到理想的降糖效果。當然,由於瑞易寧是控釋片,格列美脲為長效制劑,也可於早餐前即刻服用,同樣有效。

  非磺脲類胰島素促分泌劑--餐前15分鐘服用

  非磺脲類胰島素促分泌劑,如那格列奈(唐力)、瑞格列奈(諾和龍、孚來迪)等。主要作用機制也是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其特點為口服後作用快,為快速餐後降糖藥,宜在餐前15分鐘或餐前即刻服用。

  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進食第一口食物時嚼服

  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如阿卡波糖(拜唐平、卡博平)、伏格列波糖(倍欣)等。主要作用機制是在小腸黏膜刷狀緣競爭性抑制葡萄糖澱粉酶、蔗糖酶、麥芽糖酶和異麥芽糖酶,延緩葡萄糖和果糖等的吸收,可降低餐後血糖。應在吃第一口食物時嚼服,不進餐或不進食碳水化合物時則不服藥。

  噻唑烷二酮類--早餐後服用

  噻唑烷二酮類,如匹格列酮(艾可拓)、羅格列酮(文迪亞、愛能、維戈羅)等。主要作用機制是增強胰島素在外周組織的敏感性,減輕胰島素抵抗,為胰島素增敏劑。主要用於較肥胖的2型糖尿病,尤其存在明顯胰島素抵抗者,可單獨或與其他類口服降糖藥、胰島素聯合應用,可於早餐後服用。

熱門圖文
控“糖” 選中藥還是西藥

西藥降糖快,但容易反復且副作用大。而且容易產生耐藥性,有一定的危險性。患者在服藥期間劑量會

治療糖尿病中西藥的大比拼

中藥治療糖尿病的劑型,不得不先說一說中醫藥在治療糖尿病方面的一些特點,教授說:&ldquo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