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血糖藥物雖多 如何正確選擇藥物最重要

降血糖藥物雖多 如何正確選擇藥物最重要

  4類降血糖藥物

  ①雙胍類——更適合胖人服用

  此類藥物一般不會降低非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更適用於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常見的不良反應為胃腸道反應,如惡心、嘔吐、腹瀉等。服用“腸溶片”可減輕胃腸道不良反應,但腸溶片不可嚼碎或掰開服用,以免對藥片結構造成破壞,失去了腸溶的意義。此類藥在肝內不代謝,以原形隨尿液排出,所以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應謹慎使用。

  ②磺酰脲類——降糖能力強

  此類藥物為目前口服降糖藥中最為龐大的家族。其主要作用機理為刺激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降糖能力較強。胃腸道紊亂,如惡心、嘔吐和輕度低血糖是此類藥物較常見的不良反應。具體藥物特點如下:

  格列本脲作用強而持久,最易發生低血糖。低血糖持續時間長且嚴重,老年患者應慎用。

  格列吡嗪為短效制劑,主要在肝內代謝,經腎排洩,低血糖反應較少。

  格列喹酮作用時間最短,其代謝物經膽汁排洩,對腎功能不全患者相對安全。

  格列齊特除具降糖作用外,還有抗血小板聚集及促纖溶酶原合成的作用,有助於防治糖尿病微血管病變。

  ③α-糖苷酶抑制劑——不良反應少

  阿卡波糖本藥應餐前整片吞服,或在剛進食時與食物一起嚼服。若服藥與進食時間間隔過長,則藥效較差,甚至無效。此藥的優點在於幾乎不經腸道吸收,全身不良反應少見。

  ④促胰島素分泌劑——餐時血糖調節劑

  瑞格列奈片是一種短效口服餐時血糖調節劑,其最大優點是能模仿人體胰島素的生理性分泌,所以瑞格列奈被稱為餐時血糖調節劑。采取“進餐時服藥,不進餐不服藥”的靈活給藥方式,可減少低血糖反應的發生率。

降血糖藥物雖多 如何正確選擇藥物最重要

  3大選擇藥物方法

  ①一般是對飲食控制及適當活動2~4周後血糖尚不能恢復正常者才用藥。上述幾類口服降糖藥一般每類中只用一種。如果血糖濃度升高,則用小劑量磺脲類或雙胍類。有條件時也用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如阿卡波糖(拜唐平)及伏格列波糖(倍欣);或胰島素增敏劑,如羅格列酮、匹格列酮。如果用1~2周後血糖仍高,則增加劑量或2種藥合並用。

  ②如發現糖尿病時血糖即較高,如18毫摩/升,也可一開始用兩種不同作用的藥,待血糖下降後,再逐步減量或撤掉一種藥。如空腹血糖不是很高,主要是餐後2小時血糖高,則可在三餐前服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阿卡波糖(拜唐平)、伏格列波糖(倍欣),或快速促胰島素分泌劑(瑞格列奈等)。

  ③臨床實踐證明,1型糖尿病患者必須選用胰島素治療,而那些不伴有酮症酸中毒、尿毒症等嚴重並發症的2型糖尿病患者則適合選用口服降糖藥治療。

  2大選擇藥物原則

  ①不要忽視藥物引起的低血糖

  降血糖時千萬別忽視藥物引起的低血糖,嚴重的低血糖可能會危及生命。一次嚴重的醫源性低血糖或由此誘發的心血管事件可能會抵消一生維持血糖在正常范圍所帶來的益處。低血糖有可能誘發心率失常、心肌梗塞、腦卒中等,對老年人及從事某些特殊職業的人,如駕駛、高空作業來說尤其危險。血糖的顯著波動還會損傷血管、加速動脈硬化等,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這些都會嚴重地影響到患者的生活質量。

  ②長期使用胰島素要注意體重的增加

  對長期使用胰島素注射的患者,尤其是對本身就伴有肥胖或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體重增加也是一大困擾。眾所周知,體重增加會增加心腦血管病風險,但很多人大概還不太清楚的是,體重增加會引起或進一步加重胰島素抵抗,直接影響血糖控制的效果。

熱門圖文
降糖藥萬不可與這七類藥同服

大多II型糖尿病患者主要靠口服降糖藥治療。臨床上糖尿病常用的口服藥主要有磺脲類、雙胍類、&

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藥七注意

通過口服藥物治療糖尿病是很多糖尿病患者不得不面對的問題,但由於很多患者對口服藥物有各種誤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