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血糖的藥有哪些?

降血糖的藥有哪些?

  目前常用的口服降糖藥有磺脲類、雙胍類、α-糖苷酶抑制劑和格列酮類等。此外,西格列汀、維格列汀等新型降糖藥也已經用於臨床。磺脲類是最早應用的口服降糖藥之一,仍是目前2型糖尿病的一線用藥,主要通過刺激胰島素分泌而發揮作用。雙胍類也是口服降糖藥中的元老,降糖效果確切,並具有保護心血管的作用。α-糖苷酶抑制劑能阻止腸道對多糖的吸收和利用,可明顯降低餐後血糖。格列酮類是胰島素增敏劑,通過改善胰島素抵抗而降糖。

  降糖藥都有相應的適用人群。如磺脲類適合生活方式干預或加用了二甲雙胍後血糖仍較高的患者;雙胍類用於單用飲食和運動治療不能獲得良好控制的2型糖尿病患者;α-糖苷酶抑制劑主要用於餐後高血糖者;格列酮類適用於肥胖患者。西格列汀與維格列汀等新藥適用於病程短、血糖不是很高的患者。

降血糖的藥有哪些?

  中藥降糖沒那麼神奇

  關於中藥降糖的廣告有不少,其實,中藥降糖並沒有那麼神奇,必要時還需要配合西藥治療。

  黃連等中藥及其提取物的確有一定的降糖作用,但中藥對糖尿病的治療是通過辨證論治的方法,采用綜合措施改善症狀。

  對於輕症糖友,醫生一般會建議根據體質和病因,選用相應的中成藥或湯藥。同時,糖友還需要結合運動、飲食習慣的調整來治療糖尿病。病情較重者,除了辨證使用中藥外,大多還需要配合西藥治療。糖友表現熱證的較多,中藥主要通過清熱、調理脾胃等達到治療的效果,並非直接調節血糖,因此起效比西藥較為緩和,更注重達到整體的平衡和調理。

  有些降糖的中成藥含有西藥成分,長期使用可能損害肝腎,因此需要結合自身病情遵醫囑使用。不論中醫還是西醫,至今都沒有完全治愈糖尿病的方法,糖尿病外用貼敷、針灸等方法並沒有確切的治療效果,糖友不要輕易嘗試。

熱門圖文
糖尿病治療之如何用藥?

糖尿病如何治療呢?目前說來,糖尿病已經越來越成為一種常見病了,糖尿病的多發性、危害大等特點

磺脲類藥物治療糖尿病是“鞭打病牛”嗎?

磺脲類藥物作為口服降糖藥中最早的成員之一,經歷了半個多世紀的考驗,目前仍然在臨床上廣泛應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