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血糖起伏難平,緣起大睡懶覺

血糖起伏難平,緣起大睡懶覺

  提起睡懶覺,可能很多人都有這個習慣。一般來說,偶爾睡上一次懶覺,對一般人來說也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就沒那麼簡單了。睡懶覺可能使病情加重,使血糖出現波動。因此說,患者朋友如果要想將血糖控制得比較平穩,就必須堅持生活的規律化,良好的睡眠習慣就是生活規律化之中頗為重要的一個方面。

  作息不規律,血糖波動大

  趙先生是一家企業的部門主管,在去年體檢時發現患上了2型糖尿病。醫生除了告訴他要控制飲食、增加運動外,還給他開了口服降糖藥物。幾個月過去了,雖然嚴格遵照醫囑服藥,但趙先生的血糖一直控制得不理想,血糖水平波動很大。對此,他非常著急。醫生經過仔細詢問發現,原來,趙先生的生活習慣很不規律,天天忙於公司的業務,常常加班加點,並且常陪客戶應酬,熬夜是就像家常便飯,由於晚上忙到很晚,早上睡懶覺自然成了家常便飯。根據他的情況,醫生認為血糖波動大與他的不良生活習慣以及經常睡懶覺有很大的關系。要想平穩降糖,醫生給他開的處方其實很簡單:必須合理安排工作,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改掉熬夜、睡懶覺的毛病。

  最好晚上10點之前入睡

  現代社會,由於工作繁忙、應酬、娛樂等種種原因,許多人犧牲了自己寶貴的睡眠時間,然後等有空的時候再依靠大睡懶覺的方法,想要把覺“補回來”,這種習慣如今已成為不少人的生活方式。

  殊不知,凌晨4時到上午9時,是血糖最容易升高的時段。如果早晨沒有按時起床,沒有按時服藥吃飯,整個白天的血糖規律就會被徹底打亂,從而引起血糖的明顯升高,增加腎髒的負擔,相應地導致血糖的波動,增加對血管的傷害,也加重了病情。

  對某些注射胰島素的患者來說,睡懶覺還很可能會導致低血糖反應的發生,特別是使用中長效胰島素的患者,如果早晨不起床及時吃飯,前一天晚上注射的藥物還在起作用,很容易發生低血糖。對於年紀比較大的糖尿病患者來說,睡眠中的低血糖會導致昏迷,嚴重時甚至會危及患者的生命。

  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要平穩降糖,應從改變不良睡眠習慣入手。晚上睡覺的時間不要太遲,最好在10點之前,而第二天早晨在6時至8時之間起床,將每天的睡眠時間保持在8小時左右。即使工作需要,也盡量不要打亂睡眠規律,不要耽誤按時吃藥打針。如果前一天晚上睡得晚,第二天早晨需要補充睡眠,也最好在早晨8點之前起來,服用降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並進食早餐後,再上床去睡個“回籠覺”,這樣才能盡量保證血糖不受睡眠改變的影響。

血糖起伏難平,緣起大睡懶覺

  跟睡懶覺說再見

  很多熬夜族加班加點工作後發現,自己不但沒累瘦,反而“越累越胖”!其實,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不僅有利於保持正常體重,還能讓身體遠離糖尿病的危險。

  研究表明,長期睡眠時間過長或過短的人,患糖尿病的風險要明顯高於睡眠時間正常的人。該項研究結果顯示,每天睡覺不足5小時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是標准人群的2.5倍;每天睡眠時間超過9小時的人則是標准人群的1.7倍左右。

  由此看來,當夜貓子和工作狂並不值得提倡,有肥胖或有家族史的糖尿病高危人群,更要改變熬夜和睡懶覺的習慣,降低患糖尿病的危險;已經患上糖尿病的患者,更是要規范化自己的作息制度,盡量避免血糖出現起伏波動。是時候跟睡懶覺說再見了!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黎明現象是什麼呢

患上了糖尿病身體就會出現很多的問題,在各方面都要注意這種病的發展,所以及早的發現和治療對患

糖尿病患上抑郁症怎麼辦呢

很多人的內心是很脆弱的,一旦患上糖尿病就會有壓抑感,很長時間緩不過來,時間長了就會患上抑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