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友的生活小常識

糖友的生活小常識

  蘿卜南瓜也別敞開吃

  海口讀者姜女士問:婆婆得糖尿病有三年了,從不吃肉只吃蔬菜,這樣對嗎,也得有個度吧?

  內分泌科主任郭啟煜答:糖尿病人大多懂得日常飲食要限制熱量的攝入,就會對碳水化合物嚴加控制,而對蔬菜則概念模糊,認為蔬菜多吃些無所謂,甚至有人認為吃蔬菜能夠降血糖。其實,蔬菜並沒有降血糖的功效,有些蔬菜,如南瓜等的熱量還是很高的,如果不加以控制,也會因總熱量“超標”而引起血糖升高。對糖友來說,蔬菜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含碳水化合物量低,適宜多吃的;一類是含碳水化合物量高,應注意攝入量的。

  前一種主要包括新鮮綠葉蔬菜、瓜類蔬菜,如白菜、芹菜、卷心菜、苦瓜、莴苣、花椰菜、黃瓜、西紅柿、冬瓜、綠豆芽等,這些蔬菜的含糖量低於4%,可隨時食用,量也不必作嚴格限定,或者每進食500克折合主食約25克。其中,尤以黃瓜為佳,它水分足、無糖、無澱粉,並且還能從中獲得維生素C、胡蘿卜素、纖維素和礦物質等。

  後一種是指含碳水化合物量稍高或很高的食物,其中蘿卜、柿子椒、南瓜的含糖量約為4%,豇豆、扁豆、胡蘿卜、蒜苗的含糖量略高於4%,而土豆的含糖量高達20%,山藥、薯類和藕的情況與土豆類似。因此,吃這些蔬菜的時候,應該酌量扣除主食的量。此外,花生的油脂含量很高,100克花生約含25克脂肪,因此在食用時也應注意控制量。

糖友生活小常識

  澳大利亞媒體提醒純棉秋衣最護膚

  入秋後,很多糖友都發現,皮膚開始干燥了,時不常的還有一些小疹子,奇癢難當。近日,“澳大利亞在線”載文建議,秋季防干燥除了抹一些身體乳液、控制好血糖外,認真給自己選一套秋天的貼身衣服很重要。

  糖友秋季一定要防干燥。秋衣要選擇寬松的、純棉的,盡量不穿羊毛或化纖內衣,以免刺激皮膚引起瘙癢;勤換衣服,勤洗勤消毒毛巾,保持床單干燥清潔;不要穿緊身彈力褲,不要穿健美緊身褲頭。

  另外,秋季糖友出去玩的時間較長,應有一雙備用手套、帽子,尤其在不運動的時候,防止身體熱量、濕氣從頭部、手部散失。

  不穿彈力襪。糖友要首選純棉線織成的襪子。因為純棉的襪子吸汗,可以保持足部的干燥。與絲質的襪子相比,棉襪更加柔軟舒適,可減少足部與鞋的摩擦,從而減少破爛、感染的機會。此外,純棉襪子保暖性也較其他襪子更好。

  營養過剩誘發糖尿病

  據英國《每日郵報》近日報道,一項研究發現,營養過剩的狀態,會誘發糖尿病的基因開關。這一發現解釋了為什麼2型糖尿病與肥胖聯系在一起。

  營養過剩狀態,包括短時間補充營養過多,或長期飲食過量等,都是導致2型糖尿病的原因。研究的領導人美國桑德福·伯納姆醫學研究所的馬斯博士說,此次研究發現了營養過剩的致病原因,有助於對該病的預防。

熱門圖文
糖尿病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得了糖尿病之後,是有很多注意事項的,這也給糖尿病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能盡力做到這些,對

糖尿病造成的脂肪肝合理護理呢

患上糖尿病護理起的作用是很大的,好的護理對病情是有好處的,糖尿病不僅因為其本身的症狀被人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