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預防糖尿病“男女有別”

預防糖尿病“男女有別”

  雖然糖尿病並不是某一種性別特有的疾病,但是科學家們研究發現,因為患病的客觀環境風險因素上,男性和女性其實存在著一些區別,所以在預防上也該各有側重。

  女人特殊危險期——妊娠期、更年期

  男女都應做到早檢查早預防,定期進行體檢,長期進行監測。此外,針對患病風險因素的不同,男女在預防上也要做到有的放矢。

  男性盡量避免抽煙、喝酒等不良生活方式,減少不必要的應酬,爭取做到規律生活;堅持長期定量有氧運動,維持住自己的體重,別讓自己長啤酒肚;學會選擇正確的方式去釋放壓力,好心態是抵抗疾病的重要法寶。

  女人由於內分泌系統代謝的特殊性,在兩個階段最容易被糖尿病纏上,更應做好預防。一是妊娠期,建議孕期總體重增加不宜超過10公斤,以每月不超過2公斤為宜。二是絕經後的更年期,建議更年期女性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少吃多動,最好堅持每天半小時的出汗運動。

預防糖尿病“男女有別”

  怎麼預防糖尿病

  男人障礙是煙酒女人對手是脂肪

  就男性而言,患病的因素主要源於以下特點。不良生活習慣:抽煙與喝酒是公認的增加患病率的重要誘因之一,男性存在這兩項不良生活習慣人群的比例明顯高於女性,因此患病風險更高。更大的壓力:傳統觀念賦予了男人更多的責任,同時也帶來了更大的社會以及家庭壓力,焦慮與壓力長期得不到平衡與釋放,很容易引發代謝功能失調,正常的糖耐量受到影響出現胰島素抵抗,進而造成血糖升高。

  女性糖尿病的發病風險主要體現在——肥胖:肥胖也是引發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之一,由於抽煙、喝酒,缺少運動等不良的生活方式,以及攝入過多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導致男性的肥胖多為向心性肥胖。而這種肥胖更容易引起胰島素抵抗。除了包含以上因素,在肥胖致病方面,由於女性的生理結構以及內分泌代謝差異,導致女性的肥胖多為梨形肥胖,表現為“下大上小”,脂肪多堆積在下半身。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別將感冒置之不理

糖尿病疾病如果不及時的接受治療會引發很多的疾病,這很多人都害怕患上糖尿病這種病,一擔患上就

糖尿病角膜炎的危害有哪些

糖尿病這種慢性疾病的出現是很有可能傷害患者的眼角膜的,糖尿病眼角膜的出現病人需要注意這種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