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人注意四點

糖尿病人注意四點

  洗腳——水溫不超過37℃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內分泌科糖尿病中心主管護師戚以勤表示,糖尿病患者常會出現皮膚瘙癢、干燥等症狀,應堅持每天淋浴,保持皮膚清潔,減輕刺癢,同時外塗潤膚品滋潤皮膚,如各種潤膚露、潤膚霜等。

  合並周圍神經病變的患者,皮膚的感覺會出現障礙,因此,應避免各種外界不良刺激,洗腳的水溫不宜超過37℃,以防止燙傷。洗完腳後要擦干,保持足部溫暖干爽。為了避免糖尿病足的發生,糖尿病人足部皮膚護理更顯重要,可從觀察足部皮膚顏色、溫度和濕度的變化入手,檢查有無水腫、皮膚破損、腳氣、胼胝等,發現足部表皮破潰時應及時到醫院處理。還可每天按摩足部數次,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但動作應輕柔。

  理發——不宜常染發

  染發劑在揮發時便會進入眼睛,使眼睛受到刺激進而不舒服。而在做面部護理時,也難免會有微量洗滌劑進入眼睛。

  雖然“藥水”僅是微量進入眼睛,僅是使眼睛不舒服,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其抵抗力低,眼睛部位又很敏感,很容易被感染。因此,患者最好減少染發或者面部護理的次數,以防刺激到眼睛。如果偶爾為之,則建議患者做完染發或者面部護理後,滴兩滴氯霉素眼藥水,清洗眼睛。但如果患者的眼睛已經產生病變,則建議患者先咨詢醫生後再做處理。

糖尿病人注意四點

  運動——太極拳

  在眾多運動中,太極拳對血糖的控制是最直接的,因為在呼吸均勻和思想集中的情況下,有助於清除體內毒素,進而對任何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都有幫助。

  尤其是對胰島素抵抗較嚴重的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太極拳動作形式的多樣,還能有效減輕胰島素抵抗、改善胰島功能、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和反應性。另外,太極拳對於肥胖型糖尿病、糖尿病合並血脂異常、糖尿病合並高血壓也有很好的治療作用。

  對於初學者,廣安門中醫院內分泌科仝小林主任醫師建議最好以簡化二十四式為宜。一般建議早晚各做兩遍,每做一遍30分鐘左右,然後放松休息3分鐘左右,再做一遍。需要注意的是,為了積累太極拳的降糖作用,前後兩次練習之間最多間隔不要超過三天。

  火鍋——別用麻醬料

  中國民航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段俊婷認為,糖尿病人可以吃火鍋,但盡量少吃。中醫認為,羊肉屬於熱性,多吃熱性食物輕則容易上火,重則加重糖尿病情,建議吃火鍋時多吃蔬菜,適當吃點瘦肉,少吃主食,盡量不吃麻醬料(含油太多)。平時的飲食中,注意多吃綠色帶葉的蔬菜,如大白菜、芹菜、菠菜、油菜等,少吃澱粉含量較多的如土豆、藕片等。如果血糖控制良好,可以在兩餐之間適當吃點水果如柚子、猕猴桃等。

熱門圖文
孕婦是否要注意的糖尿病保健

現在患上糖尿病的人群是很普遍的,很多人也都擔心會患上這種病,一擔患上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傷害

教你如何控制老年人糖尿病?

糖尿病是現在很常見的一種疾病,這種疾病給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這種疾病的發病人群主要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