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治療糖尿病有什麼妙招

治療糖尿病有什麼妙招

  糖尿病對人的生活會造成比較大的影響。糖尿病是一種影響很大的疾病。但是糖尿病的情況大家並不了解。糖尿病的臨床症狀表現是很多的,人們應該重視這種疾病的影響。治療糖尿病有什麼妙招?今天就給大家介紹一些簡單的方法。

  一.飲食治療

  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是貫穿糖尿病預防與治療全過程的措施。

  飲食治療的目的是在保證正常生命需求的前提下,糾正代謝紊亂、減輕胰島β細胞負荷、保持理想體重、預防並發症。

  糖尿病飲食原則:平衡、多樣、營養合理

  平衡:就是指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三者搭配平衡合理,脂肪一般占總熱量的20%~30%或稍低;蛋白質占總熱量的12%~20%;碳水化合物占總熱量的55%~65%。

  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在2006年發布的針對2型糖尿病的治療指南對飲食治療的規定:碳水化合物的攝入為總熱量的45%~65%,總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不能低於130g/d。蛋白質攝入應占平均能量攝入的15%~20%,但腎病患者蛋白質攝入比例不能超過總熱量的10%。脂肪應占總熱量的25%~35%。

  多樣:就是指各種食物如谷薯類、蔬菜水果類、肉禽魚乳蛋豆類、油脂類要適當攝入,不可偏食。

  營養:就是指要注意食物中的各種營養成分,如植物纖維、維生素、無機鹽、礦物質鈣等。

  飲食治療的目的,不是把患者變成苦行僧,而是根據患者的病情、治療需求、生活方式、文化背景、社會經濟地位、個人飲食愛好等情況,為患者制定合理的飲食方案。

  飲食治療主要涉及飲食的總熱量、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食物血糖生成指數、中醫辨證施食等四方面的內容。

  1.飲食的總熱量

  計算理想體重的簡單公式是:身高(cm)-105=標准體重(kg)。標准體重±10%為理想體重;超過20%為肥胖;低於20%為消瘦。

  糖尿病人每日飲食的總熱量,是跟據患者的體重、體力活動、病情等因素計算所得。

  每克脂肪產熱9kcal、每克蛋白產熱4kcal、每克碳水化合物產熱4kcal。

  2.碳水化合物的含量

  碳水化合物是我們日常主食谷薯類的主要成分,由於碳水化合物被人體吸收後,成為餐後血糖升高的主要因素,因此,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是糖尿病飲食治療的重點所在。由於谷類食物是我們日常飲食中的主要成分,所以,在進行飲食治療時,最先被要求減少的也是谷類食物。只有了解此類食物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量,才可能有針對性的做好飲食控制。如果只將碳水化合物類食物(主食)減到極少量(1~2兩),而放松對脂肪、蛋白質(如肉、蛋、奶等)高熱量食物的控制,也難以收到良好效果。因為,如果總熱量超標,單一嚴格的碳水化合物控制方案,也達不到控制體重在理想狀態、減輕胰島素抵抗、糾正代謝紊亂的目標。合理的碳水化合物攝入量對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葡萄糖耐量均有益處。同時主食類食品富含澱粉多糖、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並且由於其體積大、飽腹感強對控制總食量、總熱量及體重有良好的效果。

  3.食物血糖生成指數

  血糖生成指數(GI)是食物的一種生理學參數,是衡量食物引起餐後血糖反應的一項有效指標。它表示含50g有價值的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和相當量的葡萄糖或白面包在一定時間內(一般為2小時)體內血糖應答水平百分比值,公式如下:

  GI=

  一般認為:當血糖生成指數在55以下時,該食物為低GI食物;當血糖生成指數在55~75之間時,該食物為中等GI食物;當血糖生成指數在75以上時,該食物為高GI食物。由於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數受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類型、結構、食物的化學成分和含量以及食物的物理狀況和加工制作過程的影響,因此,它和食物的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不一定完全相關。

  低GI的食物在胃腸中停留時間長,吸收率低,葡萄糖釋放緩慢、進入血液後的峰值低;高GI的食物進入胃腸後消化快、吸收率高,葡萄糖釋放快、進入血液後的峰值高。

治療糖尿病有什麼妙招

  4.中醫辨證施食

  上面所講的飲食控制都是依據現代營養學的研究來進行的,其實中醫在糖尿病的飲食治療方面具有近兩千年的歷史。如唐代的孫思邈就將飲食控制療法放在治療消渴病(糖尿病)的首位,他說:“能慎此者,雖不服藥而自可無他,不知此者,縱有金丹,亦不可救,深思慎之。”現代中醫的飲食治療,在借鑒現代營養學研究的基礎上,根據每個患者的病證類型,辨證施食,指導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控制,不僅有利於患者的血糖控制,而且還有助於糾正患者失衡的陰陽、調整髒腑功能、恢復正常的生理狀態。

  現代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的基礎證型是氣陰兩虛、內熱傷津,常見的病邪是濕熱、瘀血。因此,中醫的飲食治療講究的是:清熱而不傷氣,滋陰而不助邪。利用天然食物的寒熱、溫、涼屬性,糾正機體的陰陽偏差,達到陰陽平衡的目標。

  主食食品中小麥、小米性微寒;稻米性溫,平時應將這些主食搭配進食為宜。

  豬肉性涼;鯉魚性平,宜於陰虛內熱的患者進食。

  牛、羊、雞肉、草魚、鲫魚、鳝魚、蝦性溫熱,宜於陽虛的患者進食。

  雞蛋味甘、性平,能鎮心,安五髒;牛奶味甘、微寒,補虛羸,止渴,養心肺,解熱毒,潤皮膚;非常適宜於糖尿病人食用。

  黃豆性溫,但血糖生成指數很低,做成豆漿後可適當飲用。

  蔬菜中芹菜、苦瓜、絲瓜、白菜、莴筍、茄子、冬瓜、菠菜等均性平或微寒,適宜於糖尿病患者食用。胡蘿卜、南瓜、韭菜性溫陰虛的患者不宜食用,胡蘿卜的血糖生成指數71、南瓜的血糖生成指數75均不宜多食。

  水果中蘋果、桃、梨、李、櫻桃、柑、柚、葡萄的血糖生成指數均低於50,是糖尿病患者宜於食用的水果;但其中李、櫻桃性溫熱,故陰虛內熱的患者不宜多食。

  猕猴桃、芒果、香蕉、杏、菠蘿、西瓜等血糖生成指數在52~72之間,糖尿病患者要謹慎食用,其中杏、芒果、菠蘿性溫熱,有助濕生熱之弊,食用更要謹慎。另外,荔枝性熱,糖尿病人也要少食。

  炒制的干果類食品,如花生、瓜子、腰果、開心果等由於含碳水化合物很少,雖血糖生成指數並不高,但由於含脂肪較多,加之經過炒制後,性溫燥,食用後易損傷人體津液,故陰虛內熱的患者不宜食用。

  調味品中蔥、姜、蒜、辣椒等均為辛熱之品,食之有助熱傷陰之弊,故應當慎用。

  每日三餐熱量的分配一般為早餐1/5、午餐2/5、晚餐2/5;或早、中、晚各1/3。

  對於飲食總量控制較好、但餐後血糖波動較大的患者,可將全日飲食總量分4~5次食用,有時就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在飲食治療過程中,當體重持續下降致標准體重以下、甚至消瘦水平時,說明總熱量控制過嚴,已出現營養不良。應該及時調整飲食治療方案。

  二.運動

  運動療法是糖尿病治療方案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運動可以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血壓和血脂、加強心血管系統的功能、控制體重,經常性的運動還有利於血糖的控制、減少降糖藥物的用量。糖尿病患者的運動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1.安全性:由於許多糖尿病患者存在並發症,有增殖型視網膜病變的患者有發生玻璃體積血的可能;有周圍神經病變的患者有發生下肢(特別是足部)外傷的危險。而運動有可能誘發冠心病患者發生心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因此,所有糖尿病患者在運動前都要做相應的檢查及評估,在醫生的指導下制定合理的運動方案。另外,低到中等強度的運動可在運動中和運動後降低血糖的水平,有誘發低血糖的危險,因此,要根據情況調整胰島素或促胰島素分泌劑的用量,或在運動前或運動中補充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運動前應適當補充水分。

  2.運動時間:運動的最佳時間是在餐後1小時開始,使用胰島素或促胰島素分泌劑的患者應避免在空腹時運動,否則可能誘發低血糖反應。也可在運動前檢查血糖,如血糖低於100mg/dl(5.6mmol/L),應馬上補充不少於15克的碳水化合物,待血糖恢復致100mg/dl以上再開始運動。

  3.運動量:運動治療的原則是適量、經常性、個體化。每日至少3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中無暇與他人說話)的運動,如快走、慢跑、騎自行車、游泳等。

  4.運動心率的控制:一般是(220-年齡)×70%

  在正常成人,能使心輸出量增加的最高心率為160~180次/min,心率超過這一限度時,每搏出量往往會明顯減少,因此心輸出量反而減少。訓練有素的運動員,心率儲備也增加,表現為心率可增快至200~300次/min才開始出現心輸出量的下降。

  由於糖尿病患者可能存在自主神經病變,形成固定心率;另外,有些患者服用β受體阻滯劑,影響心率變化,故此兩類患者均不宜用上述方法制定運動量。

  美國匹森堡大學Krisk教授對運動干預的觀點是:

  ①運動量應從小到多逐漸增加;

  ②強調做一些運動比不做好;

  ③不強調單一運動的強度和時間,提倡適合於個體病人具體情況的各種運動,點點滴滴累計各種運動的總量,總量越多效果越好,猶如“積魚成鯨”。

  ④不僅強調項目性的運動。而且應將工作的、業余的、職業性的、家務性勞動的增加都計算在內,計算器可能是最簡便有效的幫手。他對人們的忠告是:每天至少進行30分鐘運動,視各自背景情況而定。

  三.藥物治療

  糖尿病藥物治療的目的就是希望通過藥物的持續治療,糾正代謝紊亂,控制血糖達到理想的目標,以防止急性並發症的發生、降低慢性並發症的風險。因此,就需要經常監測不同時段(如空腹、早餐後、午餐前、午餐後、晚餐後、臨睡前)的血糖值,以便及時調整用藥,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由於治療是否達標是決定能否降低糖尿病並發症危險的關鍵所在,因此,定期復查上述各項指標就顯得尤為重要。

  通過我們的介紹相信大家都能夠知道治療糖尿病的妙招。治療中的藥物調整一定要以上述各項指標為依據,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任何盲目的自行調整藥物的做法,都可能是危險的或不正確的。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