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幾種常見的藥物治療

糖尿病幾種常見的藥物治療

  糖尿病是反復性讓患者痛苦折磨,.糖尿病患者一旦有糖尿病的某些症狀出現時,糖尿病最常見的治療就是藥物治療,藥物治療是持續在糖尿病治療中的,下面給大家說說糖尿病幾種常見的藥物治療方法:

  (1)磺脲類藥物2型DM患者經飲食控制,運動,降低體重等治療後,療效尚不滿意者均可用磺脲類藥物。因降糖機制主要是刺激胰島素分泌,所以對有一定胰島功能者療效較好。對一些發病年齡較輕,體形不胖的糖尿病患者在早期也有一定療效。但對肥胖者使用磺脲類藥物時,要特別注意飲食控制,使體重逐漸下降,與雙胍類或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降糖藥聯用較好。下列情況屬禁忌證:一是嚴重肝、腎功能不全;二是合並嚴重感染,創傷及大手術期間,臨時改用胰島素治療;三是糖尿病酮症、酮症酸中毒期間,臨時改用胰島素治療;四是糖尿病孕婦,妊娠高血糖對胎兒有致畸形作用,早產、死產發生率高,故應嚴格控制血糖,應把空腹血糖控制在105毫克/分升(5.8毫摩爾/升)以下,餐後2小時血糖控制在120毫克/分升(6.7毫摩爾/升)以下,但控制血糖不宜用口服降糖藥;五是對磺脲類藥物過敏或出現明顯不良反應。

  (2)雙胍類降糖藥降血糖的主要機制是增加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增加葡萄糖的無氧酵解,減少胃腸道對葡萄糖的吸收,降低體重。①適應證肥胖型2型糖尿病,單用飲食治療效果不滿意者;2型糖尿病單用磺脲類藥物效果不好,可加雙胍類藥物;1型糖尿病用胰島素治療病情不穩定,用雙胍類藥物可減少胰島素劑量,;2型糖尿病繼發性失效改用胰島素治療時,可加用雙胍類藥物,能減少胰島素用量。②禁忌證嚴重肝、腎、心、肺疾病,消耗性疾病,營養不良,缺氧性疾病;糖尿病酮症,酮症酸中毒;伴有嚴重感染、手術、創傷等應激狀況時暫停雙胍類藥物,改用胰島素治療;妊娠期。③不良反應一是胃腸道反應。最常見、表現為惡心、嘔吐、食欲下降、腹痛、腹瀉,發生率可達20%。為避免這些不良反應,應在餐中、或餐後服藥。二是頭痛、頭暈、金屬味。三是乳酸酸中毒,多見於長期、大量應用降糖靈,伴有肝、腎功能減退,缺氧性疾病,急性感染、胃腸道疾病時,降糖片引起酸中毒的機會較少。

糖尿病幾種常見的藥物治療

  (3)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1型和2型糖尿病均可使用,可以與磺脲類,雙胍類或胰島素聯用。①倍欣(伏格列波糖)餐前即刻口服。②拜唐蘋及卡博平(阿卡波糖)餐前即刻口服。主要不良反應有:腹痛、腸脹氣、腹瀉、肛門排氣增多。

  (4)胰島素增敏劑有增強胰島素作用,改善糖代謝。可以單用,也可用磺脲類,雙胍類或胰島素聯用。有肝髒病或心功能不全者者不宜應用。

  (5)格列奈類胰島素促分泌劑①瑞格列奈(諾和龍)為快速促胰島素分泌劑,餐前即刻口服,每次主餐時服,不進餐不服。②那格列奈(唐力)作用類似於瑞格列奈。

  生活中每個糖尿病患者的自身病情都是不同的,.糖尿病患者一旦有糖尿病的某些症狀出現時,在醫生的建議下選擇對自己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熱門圖文
老年人糖尿病患者運動護理方法

日常生活當中有很多的人會出現糖尿病,隨著疾病的嚴重的患者身體危害越來越多,平時大家需要注意

為什麼糖尿病人要戒煙?

據媒體報道,自5月10日起,煙草消費稅上調,所有在銷國產卷煙和進口卷煙批發價格也會上調6%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