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手術前後應作何准備?

糖尿病患者手術前後應作何准備?

  或許我們對於糖尿病手術治療還比較陌生,但是已經有患者受惠,通過手術有效控制了病情。雖然手術能緩解大多數2型糖尿病病情,並改善系列並發症,但是手術並非適合任何糖尿病患者,目前來看,還有很大的局限性。如果醫生建議您手術治療,那麼請你要在術前術後注意一下問題。

  1.糖尿病患者術前應了解自己的病情,保持平靜的心態和適當的活動以保持血糖穩定,這對手術是十分有利的。

  2.醫生應了解患者日前的情況,應了解患者的糖尿病是1型還是2型,除判斷一般外科危險因素外,尚應正確掌握糖尿病合並症引起的主要髒器的功能狀態和損害程度等。故術前糖尿病患者要接受全面的檢查,包括血糖、尿糖,酮體、糖化血紅蛋白、電解質及血脂測定等,進行心髒、肝髒和腎髒功能方面檢查。

  3.手術前糖尿病患者血糖應控制在理想狀態,至少術前3天人院監測血糖。對於輕型的糖尿病僅用飲食控制或加用口服降糖藥即能控制者施行小手術,術後很快就能正常進食者,術前將血糖控制在8.3mmol/L較適當,不需特殊處理;病情較重需口服降糖藥治療或合並髒器損傷者術前3天應改用短效胰島素,並調整好劑量,一般要求術前空腹血糖在7.2—8.9mmol/L以下,24小時尿糖低於5—10克,且無酮症酸中毒;原用長效胰島素者,應於術前改用普通胰島素治療,以便調節胰島素用量。

糖尿病患者手術前後應作何准備?

  4.術前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適當調整:一、適當增加蛋白質比例,使其占總熱量的20%;二、將碳水化合物占總熱量的比例控制在45%—60%,至少每日攝取量為250克—300克,以便有充分的肝糖兀准備;三、補充脂肪,但其攝入量不應超過總熱量的25%;四、注意補充維生素,維生素B、維生素C等能提高機體愈合能力,改善凝血功能有很大幫助;五、高纖維素食晶對於減緩糖吸收是很重要的。

  糖尿病患者術後的注意事項

  首先定期復查血糖、尿糖和電解質情況,禁食者繼續靜脈補糖,每日攝人量在150—250克,糖和胰島素的比例為3—6:1U,防止酮症或低血糖發生。當發生酮症時,應急測血糖、二氧化碳結合率和電解質,分清是糖尿病酮症還是饑餓性酮症,作相應處理。術後酌情每4—6小時檢查血糖及尿糖1次,空腹血糖保持在8.3—11.1mmol/L較安全。另需給予必要的抗生素預防或治療感染。當患者術後恢復正常飲食,可將短效胰島素改為三餐前皮下注射。傷口愈合病情穩定,方可恢復術前治療方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