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階梯療法有缺陷

糖尿病階梯療法有缺陷

  很多疾病的治療方式都能騎特有的適應症,患者在治療前一定要經過正規科學的檢查,清楚查明病因、病症及病情程度才能有針對性的治療。“階梯療法”是臨床上治療糖尿病的常用方式,很多人對這種治療方式的效果深信不疑,實際上這種治療方式也存在相應的缺陷,接下來小編就來為您講解相關常識。

  Ⅱ型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就應該接受胰島素治療,這一觀點顛覆了先飲食調理再口服藥物,最後才胰島素治療的傳統階梯式療法。研究成果顯示,早期對Ⅱ型糖尿病患者進行強化胰島素治療的效果明顯好於傳統治療方法,並能彌補傳統療法存在的缺陷。

  調查資料顯示,目前95%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都屬於Ⅱ型患者。傳統的“Ⅱ型糖尿病”治療往往采取階梯式療法:從飲食運動到單藥口服,再到聯合口服,直到病情已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時,醫生才會使用胰島素治療。等到使用胰島素時,患者往往已經連續十年以上處於糖尿病控制不佳的狀態,增加了並發症的風險。

糖尿病階梯療法有缺陷

  2004年9月到2006年10月間,專家從國內9家糖尿病治療研究中心選了382名25歲-70歲、血糖濃度為7.0-16.7mmol/L的患者,將他們隨機分配到胰島素治療組或口服降糖藥治療組,進行高血糖的初始糾正治療。治療在血糖恢復正常並維持2周後停止,然後患者只進行飲食和鍛煉上的調整。經過長期細致的觀察對比,專家們發現,胰島素治療組的患者達到血糖控制目標的人數比口服降糖藥治療組更多,時間也更短。同時,患者1年後的血糖緩解率和口服組相比得到了明顯提高。針對部分患者使用胰島素後生活質量降低的現象,翁建平指出,影響“Ⅱ型糖尿病”患者生活質量的是並發症的出現,而非胰島素的使用。胰島素強化治療不應再作為“Ⅱ型糖尿病”治療的最後選擇,“我們迫切地需要改進治療方法,及早並且正確使用胰島素。

  這一結果證明,相比傳統的階梯式療法,早期強化使用胰島素治療能使新診斷的“Ⅱ型糖尿病“患者β細胞功能更好地恢復並得到維持,獲得更好的療效。這表明,患者一旦確診為“Ⅱ型糖尿病”,應及早接受短期強化胰島素注射治療。

  通過以上介紹,相信大家應該有所了解了。糖尿病雖然難治,但是患者只要積極配合醫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相信能夠有效控制病情的發展。提醒糖尿病患者的是,在接受治療時,為了防止誤診誤治的發生,一定要選擇正規的醫療機構。

 

熱門圖文
目前糖尿病尚難根治 切勿盲目相信廣告

老宋在去年的單位例行體檢中被查出患有2型糖尿病。在當地醫院看病後,醫生為老宋開了降糖藥,叮

糖尿病患者應怎麼運動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有很多的注意事項的,它的出現讓患者的生活受到了很多的影響,患者在生活中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