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治療糖尿病別濫用保健品

治療糖尿病別濫用保健品

  對於很多健康的人來說,為了保持良好的體制,提高免疫力,免於遭受疾病的困擾,經常會服用各種保健品來提升自身的機能。健康的人尚且如此,那麼患有疾病的人更是會服用保健品。糖尿病目前在我國發展很快,特別是近年來人們生活習慣的改變,導致糖尿病患者人數不斷增長。那麼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在服用保健品時應該注意哪些呢?

  由於糖尿病發病人數眾多,糖尿病保健品算得上是宣傳最火、銷售最熱的了,原因很簡單,因為目前的醫學還不能徹底根治糖尿病,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將希望寄托到了保健品身上。糖尿病老人王女士吃糖××膠囊之前,餐後血糖是7.2,吃了這個糖××膠囊之後三天,空腹血糖就降到3.3了。雖然療效不錯,但之後幾天王女士感覺眼睛裡面有時“飛蚊子”。藥店說“這藥是排毒的,現在正在排毒”。就在她疑惑之際,衛生部門公布了摻假降糖類保健品,其中就有糖××膠囊。這種保健品裡添加了違禁藥物格列美脲和苯乙雙胍,這兩種藥物都有副作用,必須在醫囑下服用,尤其是苯乙雙胍現在已經很少使用了。老人在服用糖××膠囊的同時,還服用了降糖的西藥,等於服用了過量的降糖藥物,所以出現血糖的大起大落,如不及時停藥,還會出現更加嚴重的並發症。

  保健品能迅速降糖只因添了西藥

  不少患者,因為沒有識別能力,聽信一些保健食品的誇大宣傳,買來服用後引起低血糖、酮症酸中毒等不良反應。據業內知情人士透露,現在糖尿病保健品往往選擇一些低價的降糖西藥添加,如優降糖、降糖靈,這些藥100粒才2.5元,這兩種藥由於有明顯的副作用,在臨床上已基本被淘汰,但不少不良廠商為牟取暴利非法添加這些西藥。這樣造成的後果是,患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服用保健品的同時又服用同類西藥,造成降糖過量,引起低血糖及損傷腎功能,並引起急性並發症。

  糖尿病專家告誡病人,目前市場上的降糖保健食品大多以純中藥成分為賣點,並宣稱能起到迅速降糖的作用,有的甚至稱其是祖傳秘方。這類保健食品標出的主要成分包括枸杞子、烏梅、葛根、山藥、玉竹、蜂膠、茯苓、肉桂、蓮子、西洋參、玉米花粉、雞內金、澤瀉、桑葚等。專家認為,以上中藥成分只是補肝腎的常用中藥配方,並沒有明顯的降糖作用。到目前為止,中藥還沒有降糖特效藥,如果降糖效果明顯,一定是添加了西藥。降糖根本不是中藥的優勢,中藥的優勢在於預防並發症。

  維生素和礦物質有益降血糖缺乏科學依據

  現在,糖尿病人額外補充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已變得十分時髦,也成為糖尿病保健品的另一大賣點。有些商家的宣傳材料中指出:鉻離子、鋅離子、鎂離子、釩離子以及硒離子對維持糖尿病人身體健康發揮重要作用。所以現在可以看到市場上有大量含有這些離子的糖尿病人專用藥物和保健食物出售。

  對此專家認為,鉻這種元素對維持身體健康而言是需要的,但是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講沒有這種必要。自來水中天然含有鉻這種礦物質,而在人體內也含有少量的鉻。對於大多數糖尿病患者而言,如果所進膳食中含有豐富的鉻,就無需額外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合理的飲食意味著從不同的食物中獲取了所需的熱量和其他物質。飲食偏嗜對多數人是有害的,也不能為了保持體重而顯著減少熱量的攝入。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既不能暴飲暴食,也不能偏食、忌食,鉻在綠色植物和蔬菜葉子裡面含量豐富,不必另補。

  葉酸在機體的多種生化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今天許多醫學專家推薦人們要增加葉酸的攝入量,因為葉酸可以降低我們身體內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同型半胱氨酸是半胱氨酸的代謝產物,而半胱氨酸是合成人體蛋白質的一種特殊氨基酸。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如果血中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增高,人們容易發生心肌梗死和腦卒中。雖然有些問題尚有待於進一步闡明,但有資料顯示,糖尿病患者體內的半胱氨酸水平比正常人高,而這種異常很可能與糖尿病病人心肌梗死和腦卒中高發有內在聯系,因此,糖尿病患者在膳食中補充葉酸無疑是有益的。根據目前流行的日攝入量推薦標准,患糖尿病的男性和女性每天葉酸的補充量是180~200毫克,孕婦是每天400毫克,這個劑量足以滿足日常多種維生素代謝的需要。不必誇大葉酸的作用,盲目大量進補。

治療糖尿病別濫用保健品

  “不含糖”保健食品僅僅是不含葡萄糖或蔗糖

  “無糖”是糖尿病保健食品的另一大賣點。其實,“不含糖”僅僅是不含葡萄糖或蔗糖,其代用糖有糖精、果糖、果膠、木糖醇、甜菊糖、阿斯巴糖、舒卡糖、乳糖、山梨醇、麥芽糖醇等10余種。其實木糖醇、果糖等代用糖和葡萄糖一樣,都是由碳、氫、氧元素組成的碳水化合物,在體內氧化燃燒後可產生熱能(每克4千卡),但在某一代謝過程中卻不需要胰島素的參加。據觀察,食後對正常人或控制較好的糖尿病病人血糖升高的速度和水平低於葡萄糖或蔗糖。不過果糖與木糖醇的吸收率卻低於葡萄糖,若以葡萄糖的吸收率為100,果糖則為43,木糖醇就更低了,約15,所以吃多了易引起腹瀉。這兩種糖用於控制較好的糖尿病病人,用量不宜多,食用時要計算熱能。糖尿病控制不好的不能用。

  關於其他不提供熱能、不含營養素的甜味劑,目前國內只有糖精與甜葉菊。它們的甜度大約是蔗糖的300~500倍,在人類,糖精致癌的說法缺乏證據,可以食用,但不宜多食,尤其妊娠期的糖尿病患者禁用糖精。再者,“無糖”食品的主要成分是主食類和澱粉,不加限制對血糖控制不利。

  糖尿病保健酒千萬不能喝

  國人逢年過節、喜慶時刻有飲酒慶祝的習慣。不法商人開發的保健品中,也不會丟下糖尿病人這塊廣闊的市場,開發一些“糖尿病人保健酒”,往往誇大其壯陽、維持或恢復性功能作用和溫通血管作用、活血通絡止痛作用等。不管怎樣偽裝,其實還是酒制品,糖尿病病人不宜輕信。

  據研究,酒中所含的酒精只供熱能,每克酒精產生熱能29千焦(7千卡)而不含其他營養素,長期飲用對肝髒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酯的升高。再者,少數服用磺脲類藥物控制血糖的糖尿病人飲酒後易出現心慌、氣短、面頰紅燥,注射胰島素者空腹飲酒易引起低血糖。雖然酒精代謝不需胰島素,但是為了病人的安全,不飲為佳。如果逢年過節,欲少量飲酒,則應選擇含酒精低的酒類,如啤酒(含酒精約4%)、葡萄酒(含14%左右)等。切記飲用時要計算熱能,適當減少主食量。以啤酒為例,400毫升約供熱能469千焦(112千卡),相當於30克主食的量,而且不宜空腹飲用。此外,酒精可干擾機體產生血糖的能力從而使血糖下降,糖尿病患者千萬注意。

  以上為大家介紹了幾點糖尿病患者服用保健品的誤區,希望廣大患者能夠引起重視。其實保健品並不是萬能的,要根據患者的實際病情情況和患者自身的身體機能來選擇,因此患者在服用時,一定要先請教專業醫生,以免適得其反。

 

熱門圖文
專家支招:糖尿病患者腳步三護理

糖尿病並不是單純地血糖升高或降低,它可以引起多種疾病,都說腳是人的第二心髒,不僅正常人要注

適合糖尿病人的飲食偏方

患上糖尿病患者就應該小心的面對它的危害,糖尿病患者需要積極的注意合理的治療辦法,所以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