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足采取什麼方法來治療

糖尿病足采取什麼方法來治療

  當糖尿病人病史超過十年以上,會出現很多並發症的發生,糖尿病足就是其中的一種,臨床常使用擴血管的藥物來改善足部血液的供應以治療糖尿病足,糖尿病足的發生給患者帶來了很大痛苦,那麼采取什麼方法來治療呢?下面就請專家為您做具體的介紹。

  1、抗感染治療:

  淺表感染應重視並積極處理,若為真菌感染,可局部使用抗真菌藥物,若為細菌感染,可用局部消毒劑。深部感染在積極請創基礎上,局部和全身同時使用抗菌藥物。抗菌藥物應聯合應用。

  2、全面清創:

  對足部潰瘍的治療非常重要。必須全面、徹底地清創,去除所有的壞死組織、異物、骨質碎片等。對化膿組織和皮下氣腫應切開引流。

  3、局部生長因子的使用:

  潰瘍局部可使甩胰島素、鹼性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表皮生長因子等促生長物質,以促進內皮細胞和肉芽組織生長,加快潰瘍愈合。

  4、局部護理:

  包括患肢休息、避免負重;局部增厚的角質層需用磨石修整以避免潰瘍在底部愈合前表面先愈合;局部避免使用油膏;足部韻穿戴需合適,避免受壓;積雪甘等中草藥局部運用也有一定療效。

  5、改善微循環:

  減輕肢端缺血采用常規治療缺血性病變的方法,對糖尿病足一定療效。臨床常使用擴血管、促纖溶、抗血小板凝集的藥物,如阿司匹林、雙嘧莫(潘生丁)、山莨菪鹼、西洛他唑、前列環素及其衍生物,以及尿激酶等。必要時可采用腰交感神經切除術,以擴張下肢血管,改善足部血液供應。

糖尿病足采取什麼方法來治療

  如何進行糖尿病足的自我護理?

  一、糖尿病足潰瘍病人需穿軟步鞋,不宜穿新鞋或較硬的皮鞋,以免擠傷。糖尿病足病人穿襪子宜穿較透氣的線襪或絨襪,不宜穿不透氣的尼龍襪或厚晴綸襪。

  二、每次修剪趾甲前必須先用溫水泡腳20分鐘左右,將趾甲泡軟後再小心地使用工具修剪。修剪過程中注意勿將趾甲修得過短,以免損傷甲床引起感染。也不能將趾甲修剪得過於尖銳、毛糙,以免自傷皮膚。最好將趾甲修成圓弧形並用趾甲锉將甲邊修整光滑。

  三、洗腳水溫不宜超過50℃,因此病人最好買一個水溫計,每次洗腳前先測量水溫。另外糖尿病病人冬天取暖不宜使用熱水袋,以防燙傷。注意足部清潔,每日至少用溫水泡腳一次,有腳氣者應及時塗用抗真菌藥膏如克霉唑、達克寧等,避免因搔癢而抓破皮膚。

  四、對已有足潰瘍的病人,除了做好上述足部護理外,還需注意:臥床休息時,將患肢抬高20~30度,以促進局部血液回流。每日補充1~2個雞蛋、50~100克瘦肉或魚蝦類,特別需補充新鮮蔬菜,如青菜、黃瓜、芹菜等補充維生素C,因為傷口愈合離不開蛋白質和維生素C。及時去醫院就診,切勿在家隨便塗抹藥膏,以免生成感染。傷口每日用雙氧水清洗,預防厭氧菌感染,如梭壯芽胞桿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壞疽。

  要想將身體上的糖尿病足疾病及早的徹底治愈,也需要糖尿病足病患者能夠積極的去做好疾病的自我護理工作。不要穿較硬的皮鞋,注意腳趾甲的修建,勿盲目的使用什麼偏方。及時治療,加強護理才是治療疾病的要點。最後祝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診斷 別走進誤區

首先,第一個可能出現的誤區是有人會認為尿中無糖就一定不是糖尿病。其實,這是比較容易會出現的

糖尿病人用熱水泡腳要注意

糖尿病在生活已經被很多的人都知道,糖尿病給很多的人的生活上帶來不便,糖尿病的患者要注意熱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