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的平時生活

糖尿病患者的平時生活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慢性非傳染疾病,一旦患上就必須終生治療、終身管理。很多糖友因此悲觀消極,終日郁郁寡歡;也有的糖友能擺正心態,積極面對。而接觸心態積極的糖友就會發現,他們開朗樂觀、活躍好動,要是他們自己不說,根本就看不出來是病人;他們也終日忙忙碌碌、熱心助人,糖尿病也絲毫不會影響他們的熱心;他們會承擔起生活的責任,努力工作、照顧家人,糖尿病影響不了他們的人生;他們也有夢想與追求,糖尿病也斷然不會阻擋他們前進的步伐……沒有糖尿病的要積極預防,如果既然已經是糖人,那麼既來之,則安之,好好管理,終身管理,不妨把糖尿病看做一種生活方式,積極的去對待。

  更均衡——飲食

  飲食作為糖尿病管理的“五架馬車”之一,對糖友的影響可見一斑。因為飲食的情況可直接影響血糖,所以糖尿病對飲食的要求也比較高。糖友患糖尿病大多數都有飲食不健康的因素,或暴飲暴食或喜食甘肥厚味的食物等。一旦患上糖尿病這些習慣就一定要戒掉了:主食上要注意營養均衡,要做到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三大營養的平衡,碳水化合物提供的熱量占總熱量的55%~60%,蛋白質不超過20%,脂肪不超過30%;要盡量選擇最優質的營養素來源,如吃肉應選擇飽和脂肪含量低的瘦肉、用油應用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榄油;要按時按點吃飯,少吃多餐,不能暴飲暴食;要注意粗細搭配,多吃五谷雜糧。沒有一種食物含有人體所需的全部營養,所以,只有做到食物的多樣化,才能滿足人體的需求。另外,戒煙限酒對糖友來說也很重要。

糖尿病患者的平時生活

  更養生——起居

  熬夜、生活不規律,可能會引起血糖的波動,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都是應該盡量避免的。糖友應該每天按時起床、按時進餐,適當加餐、適當午休,盡量每天堅持運動。我們來看一位血糖控制良好的老糖友一天的時間安排:早上6:30起床,有時會測空腹血糖;7:00吃早餐,然後去醫院聽講座,或參加其他活動;12:00吃午飯,接著出去走走,回來小睡一會;下午三四點是下午茶時間;晚上6:00吃晚飯,接著去公園走路一小時;8:00回家看電視或看書或做手工;10:30睡覺,睡前吃個水果或喝杯牛奶。

  更低碳——生活

  運動有利於血糖的控制,許多糖友會認真的進行體育鍛煉。但實際上,生活中許多事都可以使我們達到運動鍛煉的效果。上公園、去超市,如果不是很遠,大可以走著去,既鍛煉身體又愉悅心情、低碳環保。

  糖友的飲食偏於清淡,做法上應以蒸煮為宜,這樣的飲食同樣順應低碳生活這一口號。

  糖尿病是一種疾病,但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認真管理,把血糖控制好,也能與所有的健康人一樣幸福。所以與其把糖尿病當做一種疾病來抗爭,不如把心態放輕松,就把它當成一種生活方式吧。而這些生活方式並非只適宜於糖尿病,它與大眾提倡的健康生活方式一致,更適宜於每一個追求健康的人。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慎戴隱形眼鏡

明眸善睐,眉目如畫……歷來人們就以數之不盡的優美辭藻來形容眼睛

摔倒釀大禍 糖友如何避免

對於老年糖尿病患者來說,預防跌倒很重要,否則很容易發生骨折,導致長期臥床不起,甚至引發心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