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了解糖尿病患者的特殊檢查項目

了解糖尿病患者的特殊檢查項目

  糖尿病診斷通過血糖值來判斷的,要想及早的發現糖尿病的並發症,要進行對糖尿病患者特殊檢查,所以要了解糖尿病患者的特殊檢查項目,做到早發現早治療,避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1)心髒及下肢血管檢查: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沒有心髒病症狀不等於心髒沒有問題,及時做心電圖和心髒超聲檢查十分必要。常規心電圖檢查可以發現各種心律失常並了解心肌供血情況。此外,下肢血管超聲及造影可以了解有無下肢動脈硬化或狹窄,以便及早發現糖尿病足。

  (2)血壓檢查:糖尿病患者高血壓發病率比一般人高2~6倍,糖尿病患者的血壓控制理想目標是120/80mmHg左右。

  (3)眼科檢查:糖尿病可引起視網膜病變,嚴重者可失明,應定期和常規進行眼底檢查。眼科檢查可發現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白內障,這些病變可引起視力逐漸下降、視物模糊或者突然失明。

  (4)X光胸片檢查:糖尿病患者肺結核發病率比非糖尿病患者高3~4倍,胸部X片可以明確是否同時合並肺結核或肺部感染。

了解糖尿病患者的特殊檢查項目

  (5)腹部B超檢查:可了解糖尿病患者有無膽囊炎、膽結石、腎髒病變、胰腺鈣化或結石等。

  (6)骨密度測定:有助於發現骨質疏松症。

  (7)神經科檢查:用10克單尼龍絲進行觸覺檢查,可以早期發現糖尿病性周圍神經病變。另外,做立、臥位血壓測量,以判定有無“體位性低血壓”;肌電圖檢查可了解有無身神經病變。

  (8)CT檢查:患者一旦出現手腳不靈便,意識改變,口角歪斜,喝水嗆咳等,應做頭顱CT檢查,以便明確有無腦出血或腦梗死。

  上述的了解糖尿病患者的特殊檢查項目是針對糖尿病患者身體不同部位的檢查,從而幫助患者穩定住病情,有效避免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

 

熱門圖文
兒童糖尿病要怎麼進行正確的預防

當然也是會有很多的兒童都會患上一些較為嚴重的疾病,這也就會讓人們比較擔心,因為兒童患上了糖

妊娠糖尿病人如何進行保健

糖尿病是大家一直在關注的疾病,糖尿病給患者的健康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出現糖尿病的時候大家都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