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心理護理有哪些呢

糖尿病患者心理護理有哪些呢

  很多患上糖尿病的患者在患上糖尿病時,心理都會有壓力,會給患者帶來很多不利的影響,大多數糖尿病患者想到疾病將伴隨終生心裡就很難過,精神抑郁,心情不暢。那麼,糖尿病患者心理護理有哪些呢?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對糖尿病患者的心理護理,是中醫從整體觀念出發,觀察病情,進行身心護理,以組織患者情緒生活為主要內容的一種護理方法。中醫學認為,人有七情,即喜、怒、憂、思、悲、恐、驚,其太過則為病。不正常的心理狀態在某些患者中,形成病理心理和病理生理之間的惡性循環,從而加大了情志為病的因素,因此減輕患者心理壓力,減少“情志為病”的因素,則成為治療糖尿病的關鍵之一。首先糾正患者對此病的錯誤認識,講清楚糖尿病並非不治之症,以解除其精神壓力,克服心理失衡狀態,樹立起戰勝疾病的信心,積極配合治療和護理,達到最佳效果。

  初患糖尿病或新入院的患者,常由於對糖尿病缺乏認識,一般都存有不同程度的消極、疑懼、悲觀等情緒,並希望醫生、護士給予同情幫助,把自己的康復寄托在醫生身上,常反復地詢問自己的病情和治療方案,十分注意醫生的一舉一動。基於患者的上述心理特征,醫護人員態度要熱情,優質服務,向患者主動誠懇地解釋有關問題,要恰當說明病情,介紹糖尿病知識,增加患者自我調攝的能力。

  鼓勵患者到戶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適當的運動能使患者心情舒暢,並有利於葡萄糖的利用,降低血糖。因此,要根據疾病的需要及某些活動的可行性及有益性,向患者解釋其所以然,使他們理解這些活動與適當的休息相結合,有助糖尿病的穩定,使他們從心理上接受這些安排,而達到配合治療的目的。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護理是至關重要的。有的患者不願受飲食的限制,不知合理控制飲食也是一種治療措施,因而不能自覺控制飲食,一感到饑餓就隨意增加主副食。對此類患者一定要做好飲食治療的心理護理,使他們了解飲食治療的必要性,掌握自己的飲食規律,以持久地控制血糖。

  要針對性地做好心理護理。例如:有些糖尿病患者,特別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常因為病程日久,纏綿難愈而背上思想包袱,抱有“難治好,死不了”的想法,在日常生活中隨意進食,不按時服藥,起居無規律,從而使病情加重,即使治療方法正確及時,亦收不到好的效果。因此,醫護人員及家屬要關心愛護患者,使其正確認識和處理這些問題,積極排除干擾,安心配合醫生治病。

  長期住院的糖尿病患者,其心理活動常有較大的變化,尤其病情較重的患者易產生悲觀情緒,甚至產生輕生念頭和行為;有的患者由於住院生活單調,情緒煩悶,常常造成一種難以言狀的心理;有些患者在工作上是佼佼者,但離職時間一長,就易失去原來的心理平衡。因此,調整和組織好患者的情緒、生活,是心理護理的主要內容之一。

糖尿病患者心理護理有哪些呢

  在此北京糖尿病治療中心權威專家為您介紹一種徹底擺脫藥物治療,達到康復糖尿病,防止並發症發生的根本療法——細胞滲透修復療法。該療法主要是從血液、骨髓或臍帶血內提取出相應干細胞進行體外分離、純化、擴增後經靜脈輸入或動脈導管等方式輸入到患者胰腺組織中,干細胞就會像種子一樣在胰腺組織微環境的誘導下分化增值為胰島細胞,替代受損的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促進受損胰島組織細胞的再生、修復,從而起到從根本上治療糖尿病的作用。治療後不會產生任何並發症和副作用且可以提高身體免疫力,使患者擺脫終身打針服藥。

  溫馨提醒:以上就是專家針對“糖尿病患者心理護理”的相關介紹,希望會為您提供幫助。希望患者能保持良好的心態積極治療,祝您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這幾種生活習慣易誘發糖尿病嗎

很多疾病的出現都和飲食有著很大的關系的,這很多人也都擔心會患上糖尿病這種病,這種病一擔患上

治療青少年糖尿病的方法都有哪些呢

現在糖尿病是世界上威脅人類健康的三大殺手之一,尤其是青少年糖尿病的發病率更是呈逐年遞增的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