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口服降糖藥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口服降糖藥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一但患上糖尿病就要多加注意了,這種病對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很多人都害怕患上糖尿病這種病,糖尿病是由遺傳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常見病,是一種血液中的葡萄糖容易堆積過多的疾病。那麼,口服降糖藥需要注意哪些問題?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通常磺脲類藥物應在餐前半小時服;諾和龍和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應分別於餐前即刻服和與第一口飯嚼碎同服;雙胍類藥對胃腸道有刺激,最好在餐後服用。

  降糖藥物宜從小劑量開始逐漸加量,單味藥物療效不佳或為了減少藥物副作用,可酌情選擇作用機制不同的藥物聯合應用,但應避免同一類藥物之間聯用(如優降糖和達美康另外口服降糖藥有長、中、短效之分,長效制劑(格列美脲、瑞易寧、優降糖等),每日1-2次即可,中、短效制劑(達美康、美吡達、糖適平等),每日需服2-3次。

  體重正常者,可選用促胰島素分泌藥物;超體重或肥胖者常有高胰島素血症和胰島素抵抗,最好選用二甲雙胍;消瘦者,往往有胰島功能不全,應選擇注射胰島素為好。

口服降糖藥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年老體弱者,盡量避免使用優降糖,必要時用量減半,因為其半衰期長,降糖作用強,易發生嚴重低血糖;伴有輕、中度腎功能不全時,需選用格列喹酮(糖適平);若肝腎功能均有損害時,需注射胰島素;餐後血糖明顯增高者選拜糖蘋。若用一種藥物不能控制好血糖,可增加另一種藥物。口服降糖藥血糖仍居高不下,或發生失效時,可加用胰島素增敏劑或注射胰島素。

  通過上述對“口服降糖藥需要注意哪些問題”的介紹,希望對您有所幫助。專家提示:糖尿病患者要放寬心境,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對待生活,對待疾病。這對控制血糖非常關鍵。此外,平時多參加一些社交活動及適量的體育運動,也有助於改善心情,控制病情。

 

熱門圖文
全面進行糖尿病的防治是什麼

糖尿病是一種很難治療的疾病,這種病的危害是相當大的,所以要小心糖尿病這種病,糖尿病的治療因

糖尿病長壽的秘訣有哪些?

糖尿病長壽的秘訣有哪些?每個人都想長壽,糖尿病人也不例外。糖尿病人如果也想長壽的話,首先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