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藥浴能夠解除糖尿病人的困擾

藥浴能夠解除糖尿病人的困擾

  糖尿病是很多人都熟悉的一種病,這種病會給患者的身心健康帶來很大的傷害,患者要積極的治療這種疾病,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復雜的病情變化靠單純的口服或者靜脈注射治療,那麼,藥浴能夠解除糖尿病患者的困擾嗎?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足浴、坐浴和局部浸浴等。具體應用時還要根據具體病症、體質強弱、辨病或辨證的情況選取適當的藥浴方。

  玉膚散

  方藥:綠豆250克,滑石6克,白芷6克,白附子6克。

  功效:潤膚榮肌,清熱祛風。

  應用:適用於糖尿病肌膚瘙癢,皮膚溢脂,皮膚粗糙皲裂等。將上藥共研為細末,每日取10克左右,加熱水100毫升,待溫度適宜後洗浴局部,每10天為1個療程,可以連續應用。

  防風湯

  方藥:防風90克,益母草90克,苦參90克,白蒺藜150克,荊芥穗60克,蔓荊子60克,枳殼60克。

  功效:清熱止癢,涼血祛風。

  應用:本方對慢性瘙癢性皮膚病有較好的治療作用。糖尿病引起的皮膚瘙癢、皮膚干燥均可使用本方。將上藥搗碎過篩備用。每次用90克,加水3000毫升,煎煮20分鐘後,去渣。待藥液溫度適宜時浸洗患處或淋浴全身。癌癢洗方。

藥浴能夠解除糖尿病人的困擾

  沐浴方

  方藥:谷精草36克,茵陳36克,石決明36克,桑枝36克,白菊花36克,木瓜45克,桑葉45克,青皮45克。

  功效:清熱利濕,解毒止癢。

  應用:防治多種皮膚病。對糖尿病引起的皮膚瘙癢、細菌性皮膚病等病症,有明顯的抑菌解毒作用。上藥打為粗渣,用紗布袋將藥渣裝起來,加水3000毫升,煮沸10分鐘,待溫度適宜時沐浴。

  菊花祛風湯

  方藥:桑葉30克,野菊花15克,栀子10克,獨活6克,天麻6克,薄荷30克。

  功效:散風清熱,舒經通絡。

  應用:此方對糖尿病合並下肢皮膚感染性病變有一定的作用。使用時,將上藥加水1000毫升,先煮沸15分鐘,去渣取藥液待溫度適宜時洗浴雙下肢,一般每日1次,每次洗浴20分鐘。

  特別提醒:藥浴的注意事項: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藥浴最重要的一點是水溫要控制好。由於患者可能伴有肢端神經病變,會出現感覺障礙和感覺異常。

  不過藥浴是在中醫理論指導下,結合糖尿病的病症,選配一定的中草藥,經加工炮制後,毒副作用明顯降低,加上中藥浴液的濃度低於口服藥液的濃度,一般對人體無明顯副作用。可以說糖尿病人選擇藥浴作為輔助治療,不妨是一種很好的方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