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從患者飲食治療的誤區走出來

從患者飲食治療的誤區走出來

  現在患上糖尿病的人也變多了,很多人也都害怕患上糖尿病這種病,一擔患上會給患者的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患者要注意這種病的出現,飲食治療是每一個糖尿病患者都需要注意的事情,那麼,從糖尿病飲食治療的誤區走出來?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飲食療法就是饑餓療法

  不少患者認為,飯吃得越少對病情控制越有效。事實上,血糖過低,非但不能有助於治療,反而會加重病情。由於主食攝入不足,總熱量無法滿足機體代謝的需要而導致體內脂肪、蛋白質過量分解、身體消瘦、營養不良甚至產生饑餓性酮症。其實,一個輕體力勞動者每天所需的總熱卡量為:(身高-105)×35,只有當所攝入的總熱卡量大於所需的熱量時,才會囤積為脂肪,而長期不足,很容易營養不良。

  可以多吃低熱量、高容積的食品,如各種蔬菜番茄、黃瓜、大白菜、菜瓜等,含糖量相對比較低的蘋果、桔子、草莓、猕猴桃等水果。做到少量多餐,將正餐的主食勻出一些作為加餐用,加餐時可以選用低熱能的蔬菜、半兩主食或一只雞蛋(50克)、一杯牛奶(150毫升)等,並選用粗雜糧代替精細糧,可以增加飽腹感。

從患者飲食治療的誤區走出來

  素食雜糧多吃無益

  無論動物油還是植物油都是脂肪,只要是脂肪就屬於高熱量食物。如果不控制脂肪就容易超過每日所規定的總熱量,使體重增加而影響血糖的控制。因此吃脂肪時,即使是植物油也要計算入量。粗糧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比較符合高纖維的飲食原則,膳食纖維有降糖、降脂、通便的功效,但是如果吃太多的粗糧,就可能增加胃腸的負擔而且影響營養素的吸收,長期這樣會造成營養不良,而對身體不利。在通常情況下,選擇粗糧、細糧都可以,但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搭配食用。

  無糖食品不影響血糖

  有些人錯誤地認為,成面包、成餅干以及市場上大量糖尿病專用甜味劑食品不含糖,饑餓時可以用它們充饑,對它們不需要控制。其實所謂的無糖食品,一般指的是不含蔗糖或用其他的甜味劑如木糖醇替代葡萄糖,這些甜味劑有些是低熱卡糖或不產熱卡糖,但無糖餅干、無糖面包、成面包、成餅干中仍然都是糧食做的,與米飯、饅頭一樣,吃下去也會在體內轉化成葡萄糖而導致血糖升高,其中可能含有其他的糖類,如果糖,乳糖等。因此,這類食品仍然應計算入總熱量范圍內,如果食用無糖食品後明顯血糖升高,應該停用。無糖食品毫無任何降糖療效,不能本末倒置放棄降糖藥物治療而用它來代替。但在適量范圍內它們可以改善單調的口味,提高生活樂趣。

  以上就是關於糖尿病的一些簡單介紹,希望對於大家有所幫助。如果你出現了類似糖尿病的症狀,請盡快到正規醫院檢查治療,祝您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養寵物小心感染

老年人生活孤獨,往往喜歡飼養寵物以獲得某些安慰,但是寵物可以引起人獸共患傳染病,特別是患糖

糖尿病患者怎樣進行病情探測呢

糖尿病患者的檢查是很重要的,所以他的檢查是很重要的,患者也應該多加的注意和小心,只有通過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