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寒流”來襲糖尿病者需注意防寒保暖

“寒流”來襲糖尿病者需注意防寒保暖

  冬天到來,天氣開始逐漸轉涼,尋醫問藥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工作。嚴寒可使血壓升高,冠狀動脈痙攣,易誘發腦出血、心肌梗塞等嚴峻並發症,所以要根據天氣變化及時增添衣服,留意防寒保暖。

  冬寒季節需警惕糖尿病並發症

  在一般情況下,冬季的血糖要比春秋兩季高,而夏季是一年中血糖最低的季節。因此,糖尿病最容易在冬季復發或加重,應特別注意保健才行。同時,寒冷會刺激交感神經,使之興奮,使體內兒茶酚胺類物質分泌增加,易使血糖升高、血小板聚集而形成血栓,使血壓升高,激發冠狀動脈痙攣,導致冠心病症狀加重,誘發心絞痛等。

  冬季糖尿病並發症主要是由缺血造成,天冷皮膚血管收縮,影響了血液循環。此外,冬季氣候干燥,由於體內水份缺失,血粘度升高,導致血流速度減慢,這時血管容易出現病變,從而引發糖尿病神經病變和心腦血管病變。

  如每年“寒流”襲來時,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便會發生不良生理反應,如血糖、血壓升高,從而出現心肌梗死、腦梗塞和腦出血發病率明顯升高。因此,專家提醒大家,寒流季節一定要注意糖尿病的保暖。

  “寒流”來襲糖尿病者需注意防寒保暖

  如每年“寒流”襲來時,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便會發生不良生理反應,如血糖、血壓升高,從而出現心肌梗死、腦梗塞和腦出血發病率明顯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注意御寒,隨時注意天氣變化,及時添加衣服,注意保暖,出門一定要戴帽子、戴手套,做好防寒措施。需要注意的是,在穿衣上要特別注意幾個問題:

“寒流”來襲糖尿病者需注意防寒保暖

  一、糖尿病人尤其是老年人尤其禁忌領口緊、腰口緊、襪口緊等“三緊”:

  領口緊:有些老年人愛穿高領衣服或領口較緊的羊毛衫、毛衣等,還有些人把領帶扎得緊緊的。這不僅影響心髒向頭頸部運送血液,而且容易發生頸動脈窦綜合征。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心髒跳動的力量逐漸減弱,血管硬化失去彈性,心髒向腦部供血本來就很費力。如果再加上領口的束縛,心髒的負擔就更加重了。另外,過緊的領口壓迫了頸部的頸動脈窦中壓力感受器,通過神經反射,引起血壓下降和心跳減慢,使腦部發生供血不足,出現頭痛、頭暈、惡心、眼冒金花等現象,尤其是患有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糖尿病的人,很容易發生暈倒和休克。

  腰口緊:許多老年人由於腹部較漲,很難買到適合的尺寸,因此喜歡穿用松緊帶做成的松緊口褲子,穿上後把腰部勒得很緊而沒有放松的時候。這樣緊緊束著腰部,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就更大了。腰部是身體的支柱,過緊的腰口束縛著腰部的骨骼和肌肉,不僅影響那裡的血液流通與營養供應,而且往往使腰痛加重。另外,還把腹腔裡的腸子束得緊緊的,使腸子不能通過蠕動來消化食物。尤其是腰部有病和腸胃有病的人,長期穿腰口緊的褲子,往往使症狀加重。

  襪口緊:近年來,襪廠出產的襪子多是緊口襪子,以免向下滑脫。其實,過緊的襪口,對腳部的保健是非常不利的。大家都知道,腳是人的“第二心髒”,又是“人的根本”,俗話說“養樹護根,養人護腳”就是這個道理。腳是全身重要的運動器官,全身共有206塊骨頭,雙腳就占了52塊,雙腳還有66個關節,40條肉,200多條韌帶,支撐著身體的整個重量。過緊的襪口,常把腳的腕踝部勒得緊緊的,好像打上了一堵牆,使心髒有營養的血液不能順利往腳上流,也不能使腳上含廢物的血液往心髒流,時間長了,便會引起腳脹、腿腫、腳涼、腳痛、腿腳麻木無力,使人從腿腳衰老到生命衰老的過程增快。

  二、糖尿病人穿衣除了要選擇寬松的衣服外,更需要多穿幾層,因糖友自身的免疫力較差,自身對溫度的調節和感知都不靈敏,糖尿病人多穿衣服才能保暖。

  三、糖尿病人尤其應重視保暖,不要逞強,遇冷應多穿衣。出門一定要戴帽子、戴手套,做好防寒措施。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早期症狀是什麼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患上糖尿病的人數現在是越來越多了,糖尿病對於人們尤其是中老年朋友的

預防糖尿病疾病的辦法有哪些呢

糖尿病較為的多見了,生活中越來越多的朋友出現了糖尿病的症狀,受到了這種疾病的侵害,此病帶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