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的養生誤區

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的養生誤區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在養生方面有很多講究,養生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門,到底養生方式科不科學其實也有待確定。臨床上,一些糖尿病患者在高血壓養生的問題上,存在幾個誤區,常見的誤區主要包括憑感覺估計血壓、血壓下降停藥、盲目降壓、錯誤服藥幾個方面,接下來為您做詳細介紹:

  誤區之一:憑感覺估計血壓高低。

  高血壓病人症狀的輕重與血壓高低程度下一定成正比,有些病人血壓很高,卻沒有症狀;相反,有些病人血壓僅輕度升高,症狀卻很明顯。這是每個人對血壓升高的耐受性不同,加上髒器官損害程度有時候與血壓高低也不一定完全平等。因此,憑自我感覺來估計血壓的高低,往往是錯誤的,也容易延誤治療。正確的做法是定期主動測量血壓,每周至少測量兩次。

  誤區之二:血壓下降就停藥。

  病人在應用降血壓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後,血壓降至正常,即自行停藥;結果在不長時間後血壓又升高,還要再使用藥物降壓這樣不僅達不到治療效果,而且由於血壓較大幅度的波動,將會引起心、腦、腎發生嚴重的並發症。因此,糖友在服藥後出現血壓下降,也不能立即停藥,可采用維持量,繼續服藥。

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的養生誤區

  誤區之三:采用傳統的服藥方法。

  研究表明,高血壓病患者的血壓在清晨醒後變化最大,可以在數分鐘之內上升2~5千帕,中午過後,血壓會自行下降。這種血壓變化規律致使患者容易在早晨和夜間發生腦中風。(早晨容易發生腦出血,而夜間則容易發生腦缺血。)傳統的每日3次的服藥方法沒有考慮患者的血壓變化規律,只是一味地考慮降低血壓,結果使清晨時的血壓控制不理想,而下午和夜間常使血壓偏低,新的服藥方法每天清晨醒後1次性服藥。可以有效地防止清晨醒後的血壓劇烈變化,使血壓處於比較平衡狀態,因此效果較好。

  誤區之四:不根據自身情況,盲目降血壓。

  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均有不同程度的動脈硬化,為此偏高些的血壓,有利於心、腦、腎等髒器的血液供應。如果不顧年齡及病人的具體情況,而一味要求降壓到“正常”水平,勢必影響上述髒器的功能,反而得不償失。正確的做法是根據病人的年齡、髒器的功能情況,將血壓降到適當的水平,特別是老年人,不可過度降低血壓。

  希望以上內容能夠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在高血壓養生方面存在誤區,要及時更正。患者在試用養生方法前要首先對養生常識做詳細了解,最好是找醫生進行詳細咨詢,一旦養生方式有誤不僅不利於病情恢復,還會產生一系列副作用。

熱門圖文
預防糖尿病幾點要點你知道嗎

很多人對糖尿病這種病並不陌生,一擔患上積極的治療對患者是很重要的,這很多患者也都害怕患上糖

老年糖尿病人的預防措施是什麼

糖尿病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了,這種發病是比較慢的而且不容易被發現,許多人都患有糖尿病這類疾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