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與失眠的關系是什麼

糖尿病與失眠的關系是什麼

  目前我們的生活壓力和工作壓力越來越大,不少人患了失眠,可是您知道嗎?睡眠的不足可能會導致患上糖尿病,大家知道糖尿病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那麼睡眠不足和糖尿病之間究竟有什麼關系呢?

  睡眠障礙對糖尿病的影響

  睡眠障礙是指各種心理社會因素引起的非器質性睡眠與覺醒障礙,包括失眠症、嗜睡症和某些發作性睡眠異常情況(如睡行症、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等),其中以失眠為主要特征。睡眠時間與糖尿病的患病率呈現一條U字形曲線。正常的睡眠時間是7-8小時,睡眠時間過長或過短都會增加2型糖尿病的發病風險。

  長期睡眠不足會引發一系列負性的生理改變,包括交感神經興奮、應激系統啟動,體內皮質醇、腎上腺素等“升血糖激素”分泌增加,拮抗胰島素作用,引起肥胖和胰島素抵抗,血糖升高。國外等對1107位受試者研究表明:每日睡眠時間小於6小時的慢性睡眠剝奪狀態的受試者比正常睡眠(6小時~7.9小時)受試者更易導致代謝綜合征。另一持續兩年的追蹤調查發現每天睡眠時間少於5小時的人比睡眠達到8小時的人平均腰圍粗9厘米。

  睡眠時間不足不僅增加糖尿病的發生,而且會增加糖尿病並心腦血管並發症的發病風險。睡眠時間每晚少於6小時,糖尿病的患病風險會增加約2倍,而超過8小時,風險會增加3倍還多。50歲以上女性睡眠超過9小時的人中風風險比睡眠7小時的人要增加70%,睡眠時間是增大中風風險的獨立因素。老年人的血液粘滯度比較高,如果睡眠時間長,就會導致血液粘稠度增加,可能導致中風等血管疾病的發生

糖尿病與失眠的關系是什麼

  糖尿病對睡眠障礙的影響

  糖尿病患者往往合並睡眠不足和睡眠質量差。糖尿病相關的代謝紊亂引起多種組織器官繼發性的生理病理改變,其中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不利影響(包括神經行為與神經遞質異常、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可能造成睡眠障礙。

  隨著並發症的出現和加重,糖尿病患者的睡眠障礙會明顯加重。患者可因各種慢性並發症如四肢末稍間斷性疼痛、皮膚麻木、瘙癢、對溫度的感覺異常、夜尿增多等導致或加重睡眠障礙;急性並發症如夜間低血糖、高滲性昏迷、酮症酸中毒等不但會影響患者睡眠質量,還可能會危及患者性命。這些睡眠障礙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之外,也會加重抑郁和焦慮等情緒障礙,形成惡性循環。

  糖尿病患者睡眠狀況還與心理健康水平有密切關系。糖尿病是慢性終身性疾病,需長期堅持藥物治療、嚴格飲食控制和規律鍛煉,需巨額的經濟支出,使病人普遍心理負擔較重。隨著病程的發展,年齡的增長,糖尿病病人睡眠障礙呈上升趨勢,若長期血糖控制不佳,並發症數目增加,病人入睡更加困難,促使睡眠障礙加重。

  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OSAS)與糖尿病

  OSAS和糖尿病常同時存在,相互影響,使各自的臨床進程復雜化。OSAS患者中糖尿病的患病率超過40%,而糖尿病患者中OSAS的患病率可達23%以上。國際糖尿病聯盟近期發表臨床建議:OSAS患者應當定期檢查代謝紊亂和心血管風險指標,如腰圍、血壓、游離脂肪酸、血糖等。在評估T2DM和代謝綜合征時,也應當考慮OSAS發生的可能性。

  OSAS患者因長期反復出現呼吸暫停導致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刺激化學感受器,改變下丘腦一垂體一腎上腺軸功能,增加交感神經活性,使得血兒茶酚胺、皮質醇、泌乳素、腎素、血管緊張素水平升高,胰島素敏感性降低,血糖濃度升高;肝髒對血中抗胰島素物質的滅活下降,增加無氧代謝,影響胰島B細胞ATP的產生,引起胰島素分泌減少;炎性細胞因子及血清瘦素水平的升高,脂聯素水平的下降,氧自由基的增多,亦加重胰島素抵抗。上述改變增加糖異生,減少靶器官對葡萄糖攝取,促發高胰島素血症及胰島素抵抗,引起血糖代謝異常。

  道家養生提倡清心寡欲,想來也不無道理。因為清心,故而平靜,情緒沒有過多的波動,以得靜養。因為寡欲,所以沒有不知疲憊地追逐,沒有放縱自己,以得休養。或許糖尿病患者也需要有一種靜養的心態,飲食有所節制,作息有所調控,心境平和。保持一個號的心態和好的生活方式對疾病的治療是具有重要意義的。

熱門圖文
生活中預防糖尿病腎病的方法

糖尿病要是不及時的治療會有很多的並發症狀的出現,糖尿病腎病就是其中的一種了,給患者的生活造

糖尿病人血糖高可以增加藥量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糖尿病這種病,這種病在生活中在生活中是很常見的一種病,所以患者要積極的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