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的預防辦法主要有哪些呢

糖尿病的預防辦法主要有哪些呢

  患上糖尿病以後,患者的健康就會受到很嚴重的影響,有的會雙眼失明,而且嚴重的話還會引發尿毒症等並發症出現,因此大部分人開始關注糖尿病的預防措施,究竟有哪些方法可以預防糖尿病呢,小編帶著大家了解一下吧。

  1、增加體力活動,堅持運動鍛煉

  肥胖是導致糖尿病的一位“干將”,脂肪多了,糖提供能量的機會就會減少,久而久之,糖堆積過多,容易導致糖尿病。英國有一句諺語說:“腰帶越長壽命越短”。如果雙親中患有糖尿病而本人又肥胖多食、缺乏運動,尤其要注意預防。根據自己的自身情況,堅持合適的運動,即使再忙,每天也抽出至少十五分鐘做運動,可以選擇游泳、步行、跑步、打羽毛球、溜冰、做健身操等,尤其是白領男士,更應該利用工作間隙做一些適當運動。

  2、樹立正確的飲食觀,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糖尿病的發生

  無論有沒有糖尿病,中年男性都需要控制飲食。不要認為能吃是福,糖尿病就是吃出來的“麻煩”。因此平時要注意營養均衡,低糖、低脂、高纖維、高維生素是預防糖尿病的最佳飲食原則。將體重長期維持在正常水平至關重要;當體重增加時,應及時限制飲食,要科學地飲食。進餐以七成飽為好,建議多吃蔬菜而少吃肉,多吃水果,少吃雪糕、朱古力和糖果等零食,也盡量少喝含糖較高的飲料。

糖尿病的預防辦法主要有哪些呢

  3、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平時要有規律地生活,在糖尿病的“新兵”中,有不少是從事腦力勞動的白領人士。這些人群工作壓力大,大腦長期處於疲勞狀態,平時活動減少,坐的時間多,應酬也多,攝食的熱量偏高,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應該努力改變。一個好的心態對糖尿病的預防也是有其積極作用的,一次大的精神刺激,或很長時間抑郁、愁眉不展,糖尿病可能很快就找上你了,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放松一點,避免情緒因素誘發或加重糖尿病。

  4、早檢查、早診治

  糖尿病是容易被忽視和耽誤的疾病,危害大,潛伏又深,最近的糖尿病患病率調查發現,大多數患者在被確診為糖尿病前全然不知自己患糖尿病已多年。約有半數患者,由於無症狀而未被及時發現,至診斷時已出現了不可逆轉的腎功能損害和神經病變等並發症,造成嚴重的後果。因此糖尿病早診斷早治療則早受益,晚診斷一天,損害就多一天,對40歲以上的成年人,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高血壓、高血脂者,每年都需進行血糖的檢測,以便盡早發現無症狀性糖尿病。凡有糖尿病的蛛絲馬跡,如皮膚感覺異常,或性功能減退,或視力不佳,或多尿,或反復的尿路感染,或四肢麻木或疼痛,或出現頭暈、心慌、出汗等,更要及時去醫院測定血糖,以盡早診斷,爭取早期治療。

  5、保持樂觀的心態,聽從醫生的指導

  如果已經患上糖尿病,也不必悲觀,只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長期進行規范的治療,控制好飲食,是可以防止和延緩糖尿病慢性合並症的發生或發展的。定期監測血管、心功能、腎功能、血壓、血脂等情況。積極發現和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和冠心病。如果進入了慢性並發症期,那就需要加強監測,積極治療,可延緩慢性並發症的惡化,減少傷殘和死亡率。

  對於糖尿病的預防措施我們就給朋友們介紹這麼多的內容了,大家一定要做好糖尿病的預防工作,只有通過預防才可以降低糖尿病的發生,從而讓我們的健康得到保障,而且還要多注意自己的飲食,不要吃那麼影響到我們血糖的食物。

熱門圖文
糖尿病心理治療的原則有哪些

   糖友們的種種擔心都是有道理的,在一個原本和諧的大家庭裡,疾病的到來徹底改變

鵝卵石足療 糖尿病患者要不得

市民王女士患糖尿病已有十多年了,她聽從醫囑,按時吃藥,堅持鍛煉,身體一直保持得很好。春節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