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人少喝水好嗎

糖尿病人少喝水好嗎

  水是生命之源,在人體以體液的形態存在。正常成年人,體液量約占體重的55%~60%,它的總量和組成成分有嚴格規定,是維持內環境平衡的重要條件。體液分為細胞外液與細胞內液,各占體重的20%~25%和35%~40%。細胞外液主要指血液及組織液,其中的葡萄糖會被限制在一定范圍,不允許過高或過低。

  2型糖尿病患者從糖尿病前期開始,就潛在著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胰島素抵抗,體內糖代謝的調節由代償到失代償而日益紊亂,血糖水平亦逐漸上升終至居高不下。為了將多余的糖從尿中排出,必然發生多尿及水的丟失。因為排出1個葡萄糖分子要帶走2個水分子,所以,糖尿病患者理應十分重視水的補給。

  美國兒童內分泌學家Hochstadt指出,糖尿病成人和兒童患者應多飲水的原因有3點:①正常人偶然忘記喝水影響不大,糖尿病患者如不及時喝水,可導致血糖不斷升高,誘發細胞內液向外液轉移,造成程度不同的脫水;②糖尿病患者一方面因排糖需要較多的水,另一方面,他們出汗比一般人多,如果長時間運動更會出現運動相關性脫水,這便決定了他們必須額外增加補水量;③極易威脅生命安全的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在2型糖尿病來說雖然少見,但若患者嚴重脫水,亦有可能發生,故應高度警惕。平時應多飲水,防止血糖過度升高。

糖尿病人少喝水好嗎

  不少糖尿病患者對喝水不感興趣,還認為多飲會帶來多尿,妨礙睡眠。其實,糖尿病患者的多尿是高血糖的表現,與飲水無直接關系,只要在白天適當多喝水,夜晚尿量不至於明顯增加。如果感覺白開水沒有味道,可以在開水中加入沒有熱量的茶葉、檸檬酸或木糖醇等調味劑。

  值得提醒的是,糖尿病患者喝水量也並非多多益善,太多則會擴充血容量,加重心髒負荷,甚至引起水腫。我們主張,患者在血糖控制良好又無顯性出汗的情況下,每天應喝水1500~2000毫升。

熱門圖文
該如何對初患糖尿病的患者進行日常護理

糖尿病是現在多發的疾病,這種疾病的發生給人們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如果在疾病的初期做好護理工作

糖尿病患者少穿高跟鞋

作為女性,大都做過水晶鞋的夢,希望穿上一雙自己喜歡的高跟鞋。然而對於患有糖尿病的&ldqu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