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保健的4個誤區

糖尿病保健的4個誤區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病,生活中,糖尿病的發病率很高,不僅僅是中老年人容易發生糖尿病,由於生活水平提高,越來越多青少年,也面臨糖尿病困擾。專家提醒,糖尿病發病後,患者不僅要積極進行治療,同時,患者也要做好糖尿病保健。合理的保健措施,可以提升患者身體素質,緩解糖尿病病情,但如果糖尿病保健工作不到位,那麼,這將不但不會緩解糖尿病病情,反而會傷害糖尿病患者健康。臨床上,糖尿病保健四誤區一定要遠離。

  糖尿病保健誤區1、節食過度。糖尿病患者飲食治療不等於饑餓療法,而是在保證患者生理活動所需的前提下,適當限制食物的總熱量,同時,糖尿病患者還要保持營養平衡。生活中,過度節食或者偏食,不但會導致熱量不足,營養不良、貧血、降低身體的抵抗力等等不良影響,如果節食過度,甚至還會導致低血糖後,血糖反跳性升高,不利於血糖的平穩控制。

  糖尿病保健誤區2、減肥過度。糖尿病患者在患病後,需要注意減肥,因為肥胖是導致糖尿病的危險因素,而減肥有助於改善胰島素抵抗,增加降糖藥物的療效,不過,如果糖尿病患者減肥過渡的話,將很容易降低身體免疫力,不利於患者身體健康,而且消瘦患者對低血糖的自我調節能力下降,這樣一來,就會增加低血糖的危險性。

糖尿病保健的4個誤區

  糖尿病保健誤區3、降糖過度。糖尿病患者的降糖應該是循序漸進的,臨床上,不少糖尿病患者,為了短時間內收到良好效果,於是大幅度服用降糖藥,使得血糖下降過快、過猛,其實這種做法是不對的,嚴重低血糖的危害比高血糖更大,輕者表現為心慌、出汗、頭暈、癱軟無力,重者會嚴重損害中樞神經,導致意識障礙、昏迷乃至死亡。

  糖尿病保健誤區4、運動過度。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講,需要保持適當的運動,這樣對於身體健康,對於降低血糖有好處,但患者的運動要循序漸進,掌握好運動方式和運動強度,否則將會適得其反。專家指出,劇烈的運動可興奮交感神經,導致胰島素的抗拮激素分泌增加,血糖升高,運動時間過久、運動量過大,會顯著增加低血糖的危險。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積極的做好保健工作,是很有必要的,因為這是輔助治療糖尿病的有效手段,但糖尿病患者也應該著眼於實際,科學的制定好保健的計劃,以免糖尿病患者的保健工  作不到位,繼而影響到患者的健康。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需注意的事項是什麼

糖尿病患相信大家都知道和清楚這種病,大家都知道風濕關節炎的危害很大,嚴重危害了健康,風濕關

糖尿病患者泡澡注意事項

在寒冷的冬季泡澡應該是一個很好放松與享受,糖尿病患者泡澡能夠有效的預防血糖升高。專家表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