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女性患者經期須注意

糖尿病女性患者經期須注意

 

  女性糖尿病患者在月經期間由於體內激素水平變化,易心情煩躁、易怒,這些不良情緒都是造成血糖不穩定的因素,特別有痛經時,會引起腎上腺素分泌增多,導致血糖升高。此時,只需要適當增加胰島素用量就可以,等過了這個時期,患者能很快恢復正常。

  糖尿病經期前後血糖容易波動

  在對糖尿病婦女的調查中發現,部分病人經期胰島素抵抗性增加,約60%的患者血糖升高,需增加降糖藥,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婦女,這幾天則要增加胰島素2—4單位/日,以使血糖平穩。月經過後,血糖又回到原有水平,降糖藥和胰島素的用量會隨之減少。這是什麼原因呢?

  這與女性體內激素水平的變化密切相關。雌激素能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也就是說,它在血中濃度升高時,能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利用;反之,當雌激素濃度下降時,身體對胰島素的利用減少,出現胰島素抵抗。雌激素、黃體酮在經前降低,月經來潮後逐漸升高,以促使子宮內膜增生,為孕育胚胎做好准備。如果沒有受孕,它們在月經來潮前1—2天迅速下降。體內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也使得胰島素敏感性下降。因此,月經來潮時,導致女性經期血糖輕度升高。

  這種改變可見於1型糖尿病及2型糖尿病女患者,其中1型更明顯。另外,經期婦女體質較差,抵抗力減弱,容易生病,且情緒波動大,都會使血糖波動。但不必緊張,只要經期前後注意監測血糖,調整生活與心情,酌情增減藥物,就能把血糖控制住。

糖尿病女性患者經期須注意

  糖尿病婦女在經期使用胰島素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人行經前幾天,血糖波動較大,血糖增高,尿糖增多。此時病人的胰島素用量需要增多。在增加胰島素劑量的同時必須設法防止低血糖出現。多數患者在行經前幾天通過少吃多餐,不改變胰島素的用量,血糖也可控制得較好。行經後病情穩定。胰島素用量又要恢復行經前的劑量。

  糖尿病經期千萬發燒

  由於糖尿病患者本身免疫能力弱,易發生尿路感染、肺炎等,而這些感染會引起患者發燒,使血糖升高。經期女糖友發燒時,會導致血糖一直居高不下,這樣又會加重感染,造成惡性循環,嚴重時可以引發其他嚴重的糖尿病並發症。

  所以,患者在這些特殊時期要增加營養的攝入,及時檢測血糖,只要發現血糖升高了,趕緊調整藥物用量,但增加的藥物用量需要根據當時血糖變化幅度,詢問醫生後再做調整。

  另外,要注意,如果患者經期發燒是由細菌感染引起,除控制好血糖外,要及時使用一些抗生素配合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