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八大注意 幫糖尿病患者悠然度夏

八大注意 幫糖尿病患者悠然度夏

  暑熱逼人,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個“關口”。如何平安度夏呢?

  1.不可貿然減藥或停藥。夏季在戶外時間增加,運動消耗熱量增多,加上食欲低,碳水化合物攝入量減少,血糖水平較其他季節偏低,有的糖尿病患者便自行減藥或停藥,但這極可能致使血糖波動,加重病情,尤其是應用胰島素的患者,更不能貿然停藥。最好的辦法是經常監測血糖,讓醫生根據血糖值的高低,合理調整降糖藥的種類和劑量,規律用藥。

  2.多喝水。夏季天熱出汗較多,如果限制喝水,機體丟失水分,很容易導致脫水。血液濃縮而變得黏稠,易引發尿路感染、非酮症高滲性昏迷、腦血栓形成、腎前性腎功能不全等險情。所以,糖尿病患者應補足水分,多喝白開水或淡茶水。

  3.合理地吃好主食。不少糖尿病患者認為,少吃主食可防血糖升高。但這不僅容易出現低血糖,還會促使體內脂肪、蛋白質過量分解,引起消瘦、營養不良,甚至產生饑餓性酮症。因此,要有規律地吃好三餐。

八大注意 幫糖尿病患者悠然度夏

  4.水果誘人莫貪吃。尤其是病情尚未得到控制的患者,更要管好嘴巴。血糖穩定的患者可在兩餐間適量吃點含糖較低的水果,如檸檬、西瓜、青梅、櫻桃、山楂等。西紅柿、黃瓜含糖少,可代替水果。

  5.注意飲食衛生。糖尿病人本身抵抗力較差,如吃了變馊的飯菜或不潔的生冷食物,很容易發生細菌性食物中毒,引起急性胃腸炎,因嘔吐、腹瀉而脫水,導致水電解質代謝紊亂,誘發高滲性昏迷。

  6.呵護好皮膚及雙足。防范外傷、燒燙傷、細菌和霉菌感染;皮膚被蚊蟲叮咬後,千萬不能用力搔抓,以免引起繼發感染,可用風油精等止癢;用溫水洗腳後及時擦干,保持腳趾間的皮膚干燥清潔;穿的鞋襪要寬松合適,吸濕透氣,干爽潔淨;有腳癬要及時治療。

  7.堅持適度運動。適度的運動可增強心肺功能,促進脂質代謝和對葡萄糖的利用,減少胰島素的消耗,有利於降低血糖和保持穩定。夏季運動要注意避暑,可在清晨或傍晚到戶外運動,如步行、做操、游泳、打太極拳等。為了預防運動時出現低血糖,可隨身帶些水果糖或葡萄糖水。

  8.注重心理保健。血糖水平的高低與情緒的好壞密切相關,夏季悶熱的天氣,易使人煩躁不安,情緒波動不穩,血糖就可能會居高不下,甚至使病情惡化。糖尿病人一定要調控和駕馭好自己的情緒,可以和友人在樹蔭下對弈、閒聊、聽輕音樂、練書法、學繪畫、參加其他活動等,都有助於放飛心靈。心靜自然涼,血糖也就自然而然地下降。

熱門圖文
老年人糖尿病患者運動護理方法

日常生活當中有很多的人會出現糖尿病,隨著疾病的嚴重的患者身體危害越來越多,平時大家需要注意

糖尿病患者該如何走低鹽生活?

食鹽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調味料,也是人體鈉和氯離子的主要來源,對維持人體生命活動有著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