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友防干燥季節泡腳可加醋

糖友防干燥季節泡腳可加醋

  秋高氣爽,但這種氣候也比較干燥,不少中老年糖友腳後跟都會龜裂,如果不注意保養,易導致糖尿病足的發生。

  泡腳水中可以加少許醋

  糖友的皮膚較正常人更干燥,尤其是雙腳常常出現脫皮、龜裂,主要因為角質層相對較厚,含水量少導致的。再加上秋季天氣干燥,就更容易出問題。建議每天給腳“加濕”兩次——溫水泡腳。此外,水中可以加入護膚霜或者少許醋,防止真菌生長。

  洗腳前,先用手或溫度計試水溫,大多數糖尿病人存在足部神經病變,對溫度的感覺能力下降。一般要求38-40攝氏度的溫水,可一邊泡腳,一邊加入溫水,泡腳的時間也不宜過長,別超過13分鐘。洗腳宜用中性肥皂。洗完腳,最好用白色的軟干毛巾擦,以便發現是否有血跡或者膿跡,一定要擦干趾縫之間的水跡,必要時可用電吹風的小風吹干。

  雙腳抹點油一天都保濕

  一般在泡完腳後,醫生都建議塗點保濕霜或抹點橄榄油,保持滋潤。腳跟和側面可以多抹一些,趾甲和腳趾間不要塗得太多,避免給真菌創造理想的生存環境。如果已經開始龜裂,每次洗完腳後,可塗上凡士林等含油脂高的護膚品,再裹上一層保鮮膜,可持久滋潤,緩解干燥。需要修趾甲的糖友,也必須在泡腳後趾甲較軟時方能修剪,趾甲要平剪,不能剪成圓形,以免傷及甲溝。預防糖尿病足的發生,除了平日裡足部的護理,建議每年進行一次多普勒血管彩超,無論年齡多大,患病5年以上每半年就要進行一次下肢血管彩超檢查。

糖友防干燥季節泡腳可加醋

  女性糖友要少穿高跟鞋

  對於女性糖友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慎穿高跟鞋。當腳部因空間狹小受限,導致血液供應不足時,會引起身體的不適,而且腳趾若被磨壞,傷口並不能像普通人一樣正常愈合,可能造成進一步感染,引發糖尿病足部病變。所以,建議每周穿高跟鞋不要超過3次,步伐不宜過快,最好墊個前掌墊,可緩解腳掌疼痛。穿平底鞋的糖友,可以墊個後跟墊,使腳掌受力點前移,減少腳後跟韌帶的拉力。

  一旦出現行走時小腿不適,有間歇性跛行要及時到血管外科排除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應盡量少用手機上網嗎

患上糖尿病要注意很多問題,這對患者的治療是有很大的幫助的,所以在各方面都是要注意的,隨著科

得了2型糖尿病怎樣治療好呢

一旦發現2型糖尿病的早期症狀,這樣一來,臨床上治療2型糖尿病的方法有很多種,給患者的治療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