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春節聚會多糖友犯病需警惕

春節聚會多糖友犯病需警惕

  每年春節前後都是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和發生並發症的高發時期。近半個月來,受不節制飲食、熬夜、運動減少等不良生活方式的影響,數十名“老糖尿病”犯病住進醫院。專家提醒,春節期間除了要控制血糖,定期為肝、腎、胃、腸等重要內髒進行大“清掃”更重要。

  血糖過高易患脂肪肝

  大量脂肪附著在肝髒上,使肝髒變得很“髒”,在引起脂肪肝的所有病因中,糖尿病占第三位,僅次於肥胖與飲酒。常見的表現有乏力,肝區不適和觸痛等。

  清潔方法:每天運動10分鐘,就能保證肝髒在最好狀態下工作;盡量不喝酒,即使喝酒,速度也要慢,量要少;吃飯要有規律,少吃脂肪、糖含量高的食物。

  飯後胃痛多是糖尿病作祟

  血糖總控制不好,時間長了,易出現糖尿病胃腸植物神經病變,導致胃無法正常工作,清潔度自然降低。典型表現為腹脹、早飽、厭食、嗳氣、惡心、嘔吐等,通常在餐後較為嚴重。

  清潔方法:在控制血糖的基礎上,不熬夜,保持好心情,因為當精神緊張、過度疲勞、情緒不佳時,會使胃酸分泌增多,出現反酸水、胃灼熱、惡心等不適。此外,要少吃過甜、鹹、辣、酸、冷、燙的食物避免對胃產生刺激作用。

春節聚會多糖友犯病需警惕

  腹瀉可能是血糖引起的

  反復的腹瀉和便秘,有可能是糖尿病在作祟。一般這種腹瀉常發生在餐後或夜間,以間歇性水樣便為特點,不伴有體重減少或脫水。

  清潔方法:最重要的是保持血糖穩定,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止瀉或助排便的藥物。還可吃些蘋果、香蕉、粗糧、芹菜等以利排便。

  清淡飲食保護腎髒

  腎髒是維持人體內環境的“清潔工”,能夠清除體內的廢物和毒素,但糖尿病會干擾腎髒工作,導致體內的毒素越積越多。

  清潔方法:當糖尿病還沒有發展到讓腎髒提前“告老還鄉”時,趕緊控制血糖、血壓、血脂,飲食盡可能清淡些,必要時要限制飲水量和植物蛋白的攝入。

熱門圖文
有這五大法寶 讓糖尿病走得遠遠的

在生活中糖尿病防治的方法有很多,只要我們做的細心,做的對就可以讓糖尿病走得遠遠的。今天小編

糖友度假 六點“小提示”

預防糖尿病的6點提示  如果你處於患糖尿病高風險中,這兒有一些預防方法:  1減掉過多的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