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在春季應及時對血糖數值進行監控

糖尿病患者在春季應及時對血糖數值進行監控

  立春後乍暖還寒,“百病回春”,人們很容易感染各種疾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春節期間親朋好友相聚,飲食極易失控,血糖往往容易升高,這樣,一方面高血糖環境使病毒、病菌更易繁殖;另一方面由於糖尿病患者的白細胞殺菌能力減弱、免疫力低下,稍不注意便會誘發病毒感染,產生新病或舊病復發。

  病毒感染引起糖尿病的機制有兩種:一是病毒直接破壞胰島β細胞,導致β細胞功能受損;二是觸發胰腺組織的自身免疫反應,從而使β細胞功能受損。這兩個方面造成的胰島β細胞功能受損均可顯著降低胰島素的分泌,胰島素的減少使得糖尿病的利用和轉化存在障礙,血糖順勢升高。

  糖尿病患者在春季應及時對血糖數值進行監控,一旦有明顯變化,一定要及時就醫。

  糖尿病人總體血糖控制情況欠佳

糖尿病患者在春季應及時對血糖數值進行監控

  權威機構最近進行了一次調查證實,糖尿病健康教育對患者自我管理能夠起到積極的引導和推動作用:接受過健康教育的患者空腹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3項指標都明顯好於沒有接受過教育的人群,治療依從性更好。但調查也反映出目前我國糖尿病健康教育距離預期目標仍有差距。盡管有近80%的2型糖尿病患者曾經接受過健康教育但總體血糖控制情況仍欠佳,慢性並發症患病率高,低血糖發作較頻繁,因慢性並發症產生的治療費用遠高於使用胰島素等降糖費用,經濟負擔沉重。

  調查發現,目前我國糖尿病健康教育主要集中在飲食、運動、基本知識方面,接受過糖尿病並發症教育的患者僅為47%;超過50%的患者根本不了解糖化血紅蛋白的達標值是多少(<6.5%),甚至還有5.6%的患者完全不了解糖尿病,而他們的各項檢查指標也明顯偏高。約1/4的糖尿病患者自我監測和復查管理做得很差。

  據科學統計,在世界上所有國家和地區,恐怕要算我們中國人最容易得糖尿病了。

  中國傳統的飲食以五谷為基礎,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的糧食越吃越細,引進越來越多快餐等,一頓飽餐後,隨著營養物質的吸收,血糖值(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很快就升高了,但多數人的活動量越來越少了,這些吸收的葡萄糖不能被馬上消耗掉,活躍的胰島素只能把盈余的葡萄糖儲存起來,但如果我們每天吃進去的熱量總消耗不掉,就造成了胰島素相對分泌不足,血糖值就越來越高了。身體若是長期處於這樣的狀態,便會得糖尿病。

  另外,胰鳥素是人體內唯一能使血糖下降的激素。有研究顯示,中國人分泌胰島素的能力較歐美人差,大約僅相當於歐美人的1/2。所以,雖然歐美人中體重超標的人群遠多於中國人,但患糖尿病的比例卻低於中國人。

  糖尿病是多發於中老年人的一種慢性病,在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幾乎所有患者都會有同一種經歷,用過很多種降糖藥,也住過醫院,花了不少錢,但最擔心的並發症讓患者苦不堪言:為什麼降糖藥一直沒停,飲食也控制得很好,檢測到的血糖也比較穩定,還會出現並發症呢?究其原因,就是沒有追求治病求本的原則,只是消除了表面現象。比如長期有頭痛現象的人,只要吃一片鎮痛藥,頭痛立刻就好了,但引起頭痛的原因卻沒有得到根治,藥力一過馬上又開始痛了。

  糖尿病患者常用的降糖西藥,也是一個道理,當血糖高了,吃粒降糖藥,血糖很快就正常了,但那只是表面現象,這些常規降糖雖然能起到降低血糖指標的作用,但不能解決引起血糖升高的根本,一旦停藥血糖很快升高,因此,患者在服用降糖藥的同時,血糖實質上是在發生高低起伏的波動,血糖根本沒有得到實質上的穩定。這種長期發生的血糖波動是人體所不能適應的,更重要的是由於血糖的波動,會刺激出現血管病變,隨著糖尿病程的延長,就會出現如高血壓、冠心病、腦梗死等其他一系列糖尿病並發症。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蔬菜好?

大家知道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是很脆弱的,特別是糖尿病人對於蔬菜的飲食也需要注意,那麼糖尿病人

兒童做好預防可以強身健體

現在患上糖尿病的人也比較普遍了,什麼人都有可能患上糖尿病這種病,小兒一旦患上糖尿病會嚴重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