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治療變簡單 只要記住這六點

糖尿病治療變簡單 只要記住這六點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見的疾病之一,目前糖尿病的治療比較混亂,各種降糖藥、保健品的講演會,推銷會和報紙、電視的錄音、錄像滾動播放,本來已經控制的病情,由於祛病心切,被忽悠地用上他們推薦的特效藥、根治藥、不用控制飲食的藥。花了錢,遭了罪,病情沒控制反而加重了。

  其實,只要記住六個要點,糖尿病治療就簡單了很多。

  1.選一種治療方案

  以往認為生活干預可以作為一種單獨的治療手段,治療早期糖尿病和糖耐量減低。實踐證明大多數患者的血糖達不到理想目標。因而美國糖尿病學會最近提出一種方案三步走的方法治療糖尿病,比較簡單易行,即第一步,生活干預+二甲雙胍,3個月血糖不達標,過渡到下一步。第二步,有三種組合:二甲雙胍+磺脲藥,二甲雙胍+基礎胰島素,二甲雙胍+羅格列酮。3個月後,血糖仍不理想,過渡到第三步,即在上述治療基礎上把基礎胰島素治療改為強化治療。

  2.交一位醫生朋友

糖尿病治療變簡單 只要記住這六點

 

  糖尿病是終身疾病,因此建議病友們要學會和醫生交朋友,每次盡量找同一位醫生看病,這樣他對您的病情就會有比較全面系統地了解,當您發生了新的病狀時,他也能根據您的病史做出比較正確判斷和合理治療。他解決不了的問題自然會推薦到相關科室就診,節省時間,節約費用,比您自己憑想象擇科看病要好得多。

  3.牢記一個目標

  最基本的空腹和餐後血糖的控制標准應當記牢,否則監測血糖觀察療效還有何用。為了病友記憶方便,提出了:“5、6不過7,7、8不離10”的血糖控制標准順口溜。即空腹血糖在5.0~6.0mmol/L,餐後2小血糖在7.0~8.0mmol/L為理想標准。空腹血糖不過7.0mmol/L,餐後2小時血糖不離10.0mmol/L為一般標准。

  4.比較一天血糖

  監測同一天的空腹和餐後兩個時段的血糖,可以了解病情變化,對藥物劑量的調整。比如,①空腹和餐後血糖都已達標,表明藥物劑量合適不增不減;②空腹和餐後血糖都高,表明昨晚和今早的藥物劑量都需要進行調整;③僅空腹高,餐後血糖達標,表明昨晚藥物劑量不足,今天早餐前的藥物劑量是合適的;④僅餐後血糖高,空腹血糖達標,表明早餐前的藥物劑量不足應該增加,昨晚藥物劑量是合適的。若日監測3次以上的血糖都是同一天的血糖,對血糖控制更有指導意義。

  5.用好一個運動處方

  把運動時間和運動速度量化,使運動治療簡單化,易記憶,好運作,能堅持是最重要的。方法是,餐後1小時開始運動。散步:每分鐘100步30分鐘;慢跑:每分鐘110步20分鐘;小跑:每分鐘120步10分鐘,三者的運動量均為一個運動單元,都可消耗熱量80~100千卡。降低血糖1.0~2.0mmo1/L。

  6.簡化一天主食計算

  糖尿病飲食計算方法繁雜。復雜不實用,還不如簡單實用的好。現介紹一簡單方法。用身高厘米數-105得出標准體重公斤數,用標准體重×0.1,就得出每天的主食量(兩)了。每天的副食量是固定的。多數糖尿病患者可以按:雞蛋1個、牛奶半斤、瘦肉二兩、豆腐二兩、蔬菜1斤、植物油15克食用。如某患者身高170厘米,他一天的主食量=(170-105)×0.1=6.5兩。

  奉勸廣大病友,牢記“糖尿病目前不能根治,只能控制”這一最基本的理念。選擇一種正確、實用、簡單、易記的治療方法,堅持治療就可以了。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眼病怎麼防治好呢

現在的交通工具是很好了,可以選擇很多的方式出門,所以人們可以選擇很多的方式來解決自己的出行

如何做好糖尿病人的保健措施呢

有些人的身體本來就很弱,然而這種人是最容易患上病的人,就是因為人們的不注意才會讓小病變的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