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算治糖經濟賬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算治糖經濟賬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見的疾病。一旦患上糖尿病,治療過程將延續一生。如果得不到及時治療,可能導致截肢、失明、腎功能衰竭以及心腦血管疾病等並發症的發生。輕者暫時臥床,重者可能終生殘疾乃至死亡。因此,我們應該認識到,糖尿病的危害不僅僅是對患者本人,這將是越來越沉重的社會與經濟負擔。

  “糖負擔”日趨沉重

  如果為糖尿病治療花費細細地算一筆賬,我們會無奈地發現,糖尿病已成為治療費用上漲速度最快的慢性疾病之一。與非糖尿病患者相比,糖尿病患者的年直接衛生費用也相對較高,其中,門診費、住院費和藥費占絕大部分比重。2型糖尿病合並微血管、大血管病變及同時合並兩種病變的患者,其年直接醫療費用分別約是無並發症患者的3.2倍、4.1倍和10.4倍。相關研究結果表明,近11年間,我國糖尿病直接醫療費年均增長速度竟然高達19.9%,而81%的糖尿病相關醫療費是用來治療各種並發症的。

  算出來的防控策略

  如果我們算經濟賬,早期干預是最省錢的。糖尿病患者的早發現、早診斷和早期規范治療,堅持預防為主的原則,是最佳的策略。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算治糖經濟賬

  經濟學中的成本核算是促成決策轉變的重要因素。日前,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公布了一份數據:2003年,全國高血壓、糖尿病、腦血管病、心髒病、惡性腫瘤5類慢性病的直接醫療費用即達1209億元。

  2005年,世界衛生組織發布《預防慢性病:一項至關重要的投資》的報告中指出,中國從2005年到2015年,由於糖尿病、心髒病、中風導致過早死亡而將損失的國民收入估值(按購買力平價計算),將達到5580億美元。統計顯示,絕大部分心髒病與中風和糖尿病有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