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透視解析:濕熱和糖尿病的關系

透視解析:濕熱和糖尿病的關系

  糖尿病屬祖國醫學“消渴”范疇,是臨床常見、多發病,以多飲、多食、多尿、形體消瘦為主要表現。陰虛燥熱是其病機核心,陰虛為本,燥熱為標,本虛標實為辨證要點,從虛論治為治本之法。但我們在長期臨床實踐中觀察到若糖尿病合並感染,或水濕內停,水腫喘滿,也可表現為虛中夾實,虛實夾雜。

  糖尿病並發腦心血管疾患也往往在虛證基礎上出現實證表現。本文就濕熱與糖尿病的關系作一論述。

  1濕熱致病機理

  糖尿病病因不外飲食不節,情志內傷,房勞過度。其中飲食不節與濕熱生成有關。“肥者令人生熱,甘者令人中滿”(《素問。奇病論篇》)。過食肥甘厚味,損傷脾胃,脾主運化水濕,若脾運失健,水濕不能轉輸運化,聚而為患,與熱相結,濕熱內蘊,邪熱傷陰,燥熱內生,發為消渴。另一方面,糖尿病病程較長,陰虛日久,氣失所附而出現氣虛,脾氣虛水濕不化,濕郁化熱,濕熱交阻,阻於中焦,氣失升降,脾運阻滯,水谷不化精微,而陰津屬精微的一部分,陰津虛少則燥熱內生,反之熱盛則陰虛,遂致陰愈虛,熱愈盛,熱愈盛,陰愈虛的惡性循環。

  2濕熱致糖尿病基本臨床表現

  糖尿病主要臨床表現有多飲、多食、多尿、形體消瘦,而我們觀察到凡在陰虛燥熱基礎上有濕熱者多表現為口渴飲不多,納差,小便量及次數多,神差,身軟乏力,口苦口膩,舌質暗紅而干,苔黃膩,脈弦細。

  3濕熱致糖尿病變證

透視解析:濕熱和糖尿病的關系

  濕熱致糖尿病總的來說不外熱邪傷津,燥熱叢生。但濕熱作為有形之病理產物又能阻滯脈絡,影響氣機升降失調,致血行不暢留瘀為患。瘀阻肢體脈絡則表現四肢肢端刺痛、麻木,阻於心脈則有心悸、胸悶、胸痛。濕熱煉液成痰,痰瘀互結,上阻腦竅發為中風。這與糖尿病血液呈高凝狀態,粘稠度增高,血行不暢致心腦血管病變相一致。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開車前應先測血糖

患糖尿病的朋友在外開車一定要特別慎重,否則很容易因疾病原因造成交通事故。  司機的工作強度

過多的碳水化合物易誘發糖尿病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很難對付的疾病,一擔患上這種病對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很多人也都擔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