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什麼原因誘發了糖尿疾病?

什麼原因誘發了糖尿疾病?

  什麼原因誘發了糖尿疾病?糖尿病的症狀主要是糖、脂肪、蛋白質、水、鹽、酸鹼代謝紊亂及血管、神經並發症的結果,表現為:

  發病原因

  糖尿病是復雜的,經常為多種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發病。

  一、遺傳在部分糖尿病人中明確有遺傳因素影響發病,例如在雙胎中一例發生糖尿病,另一例有50%的機會發病。如為單卵雙胎,則多在同時發病。據統計,假如父或母患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子女發病的危險率約為10-5%,如父母均患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則子女的發病危險率更高。如一兄弟發生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則其他兄弟的發病危險率為10-15%。但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人的子女中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發病率並不高於一般人群。

  已證實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與特殊的HLA有關,危險性高的有DR3;DR4;DW3;DW4;B8;B15等。

什麼原因誘發了糖尿疾病?

  現在多認為部分糖尿病系多基因遺傳疾病,不是由某個基因決定的,而是基因量達到或超過其阈值時才有發病的可能。

  二、病毒感染許多糖尿病發生於病毒感染後,例如風疹病毒、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柯薩奇病毒、腺病毒等,可能與病毒性胰島炎有關。當然是每例病毒性感染均發生糖尿病。

  三、自家免疫部分糖尿病人血清中發現抗胰島β細胞抗體,給實驗動物注射抗胰島β細胞抗體可以引起糖耐量異常,病理檢查也可看到胰島中有淋巴細胞和嗜酸細胞的浸潤等現象。也有報導在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發病早期用免疫抑制治療可得到良好效果,甚至“痊愈”。

  四、繼發性糖尿病如破壞了大部分胰島組織的胰腺為和胰腺纖維束性變,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功能性垂體腺瘤,嗜鉻細胞瘤等均可引起繼發性糖尿病,即症狀性糖尿病。長期服用雙氫克尿塞、皮質激素、腎上腺能藥物等均可能導致或促使糖尿病加重。某些遺傳性疾病如下Turner綜合征等也容易合並糖尿病。

  五、其它誘因

  (一)飲食習慣與高碳水化合物飲食無明顯關系,而與食物組成相有關,如精制食品及蔗糖可使糖尿病的發病率高。由流行病學分析,高蛋白飲食與高脂飲食可能是更重要的危險因素。

  (二)肥胖主要與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發病有關,肥胖是食物的熱量超過機體的需要所致。過量進食可引起高胰島素血症,而且肥胖者胰島素受體數量減少,可能誘發糖尿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的治療措施

很多的因素會引發糖尿病的出現,糖尿病的存在嚴重影響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糖尿病的出現給患者

夏季糖尿病患者的養生妙招

生活中要注意避免糖尿病疾病的發生。患上糖尿病疾病的時候不要沮喪,要注意了解糖尿病治療的方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