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四大糖尿病類型您都知道嗎?

四大糖尿病類型您都知道嗎?

  四大糖尿病類型您都知道嗎?糖尿病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一種疾病。但是你可能還不知道糖尿病的幾種類型吧!好啦,就讓小編帶你來這裡認識一番糖尿病的類型吧!

  糖尿病到目前為止是一種不能根治,但可以良好控制的疾病。如果在專科醫師的指導下,正確運用好現在的三類基本療法,包括飲食、運動、降糖藥物在內的綜合療法,積極預防各種慢性並發症發生、發展,避免致殘、致死。糖尿病分為四種類型,即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其他特殊類型和妊娠糖尿病。下面就請專家為我們詳細講講這四種類型。

  (1)1型糖尿病

  患者有胰島β細胞破壞,引起胰島素絕對缺乏,有酮症酸中毒傾向。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多見於青少年。起病急。代謝紊亂症狀明顯,患者需注射胰島素以維持生命。包括免疫介導和特發性兩種亞型。免疫介導糖尿病常有一種或多種自身抗體存在,例如胰島細胞抗體(ICA)、胰島素自身抗體(IAA)和谷氨酸脫羧酶65(GAD65)抗體等。

  (2)2型糖尿病

四大糖尿病類型您都知道嗎?

  患者大部分超重或肥胖,也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多見於成年人。以胰島素抵抗為主伴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胰島素分泌不足為主伴或不伴胰島素抵抗。患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者在疾病初期大多不需要胰島素治療。通常無酮症酸中毒傾向,但在感染等應激情況下,也可誘發酮症酸中毒。2型糖尿病的遺傳易感性較1型糖尿病強烈。由於高血糖發展緩慢,許多患者早期因無典型症狀,未能引起足夠注意,多年未就診、未發現糖尿病,發現糖尿病時已有大血管和微血管病變發生。

  (3)其他特殊類型糖尿病

  此類型按病因及發病機制分為8種亞型:①口細胞功能遺傳性缺陷;②胰島素作用遺傳性缺陷;③胰腺外分泌疾病;④內分泌疾病;⑤藥物和化學品所致糖尿病;⑥感染所致糖尿病;⑦不常見的免疫介導糖尿病;⑧其他與糖尿病相關的遺傳綜合征。

  (4)妊娠糖尿病

  指妊娠期初次發現的IGT或糖尿病,原來已有糖尿病而現在合並妊娠者不包括在內。這一類型的臨床重要性在於有效地處理高危妊娠,從而降低許多與之有關的母、嬰圍生期疾病的患病率和病死率。產後血糖正常者應在分娩後6周做OGTT,重新評估糖代謝狀況並進行終身隨訪。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家庭護理方法

糖尿病可以說是一種“不治之症”,而且糖尿病可導致感染、心髒病變、腦

糖尿病患者穿鞋時要注意了!

在日常生活中,穿鞋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似乎以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他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