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人在駕車時一定要小心

糖尿病人在駕車時一定要小心

  在醫院糖尿病專科就診的病人中,有很多人都自己駕車,其中不乏出租車司機。主診的有關專家對此很擔心,常常告誡他們:患糖尿病的朋友在外開車一定要特別慎重,否則很容易因疾病原因造成交通事故。

  為什麼糖尿病病人容易發生交通事故呢?

  司機的工作強度大,駕車時思想必須高度集中,每日要消耗大量精力、體力,加上生活不規律,時常不能按時進餐,特別是出租車司機,有時為了載客,僅吃少量飲食。有糖尿病的司機,開車前常口服或注射降糖作用很強的藥物,如優降糖、胰島素等,這時,如不及時進餐,就很容易發生低血糖,出現頭暈、無力、手抖、冒冷汗等症狀而導致交通事故。

  患有糖尿病的司機大多都有眼病,如角膜病變、眼肌麻痺、青光眼、視網膜病變等。其中最主要的有糖尿病白內障、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其後果常常導致視力減退,司機可因視物不清而引發車禍。

  糖尿病神經病變可累及感覺神經、運動神經和植物神經,表現為肢體疼痛,間歇性或持續性發作,同時存在感覺減退或感覺異常,表現為襪套樣或手套樣感覺減退,肢體麻木常呈對稱性分布,可有蟻走感、觸電感等感覺異常,這都會影響司機的正常操作和判斷能力。

糖尿病人在駕車時一定要小心

  糖尿病性冠心病常因症狀不典型,有時就連心絞痛也是“無痛性”的。這常讓一些司機誤認為“沒事”,一旦遇緊急情況,極易誘發胸前疼痛、呼吸困難、嘴唇發绀等症狀,嚴重者可發生猝死。這樣,司機和乘客的人身安全均會受到威脅。

  對此,有關專家忠告說:司機開車前最好測一下血糖,一旦出現低血糖反應,最簡單的方法是立即進餐,喝糖水或吃糖果。如果長途駕駛,應該在您的駕駛室的小儲藏櫃中存放足夠整個旅程食用的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便於及時取用,並應該每隔2小時停車加餐一次。

  已經在服用降糖藥物的司機,必須嚴格按照醫囑定時、定量用藥,並定時、定量進餐和靈活加餐。

  即使沒有眼部的不適,也要定期到醫院檢查眼睛,至少每6個月一次,必要時做眼底血管熒光照影檢查。開車時配戴太陽鏡,避免強光傷眼。有嚴重視網膜病變的人,應避免再開車。

  若有手腳感覺異常、眼睑下垂、眼球麻痺、排尿困難、經常便秘等症狀,一定要到醫院內分泌轉科就診,待症狀好轉再駕車不遲。

  患糖尿病性冠心病出現危險症狀的幾率是未患糖尿病人士的2~4倍,所以,您應該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戒煙,避免情緒激動,每2~3個月做一次心電圖檢查,合理藥物治療,少駕車或不駕車。一旦發生緊急情況應立即叫朋友、路人撥打120,及時就近送醫院救治。

  交通管理部門也要定期對司機進行身體檢查,最好做糖尿病篩查,一旦發現患有糖尿病的司機,可根據病情輕重,進行必要的糖尿病知識教育,避免交通事故的發生。

熱門圖文
糖友夏日解暑有6個妙招

   為什麼糖尿病人更容易中暑?這與糖友對體外環境變化不敏感有關。糖尿病人尤其病

糖尿病患者怎麼正確選藥呢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這種病,這種病一但患上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傷害,很多人也都擔心會患上這種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