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過年了糖友注意血糖控制 別讓血糖過高

過年了糖友注意血糖控制 別讓血糖過高

  幾乎每年春節過後,各大醫院接診的糖尿病患者都會驟增,甚至形成一個節後糖尿病發病的小高峰。專家介紹,這部分患者主要包括病情加重的老患者和新發現的病例,而致病原因多是因為春節期間長時間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臨床常常看到春節期間或春節後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重,無論是空腹血糖還是餐後血糖都有增高,血脂、血壓控制也不良,糖尿病的各種慢性並發症也隨即加重。也正是因為如此,幾乎每年春節過後,各大醫院接診的糖尿病患者都會驟增,甚至形成一個節後糖尿病發病的小高峰。專家介紹,這部分患者主要包括病情加重的老患者和新發現的病例,而致病原因多是因為春節期間長時間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保健康控血糖血糖監測不能忘

  作為控制血糖的必要措施,不管你是增加運動量,減少攝入量,都需要一副血糖儀幫你確認效果如何。

  一般來說,一周選兩天測全套血糖,即測空腹、三餐後及睡前血糖,其中空腹、早餐後2小時、睡前三個點的血糖必須測。特別是在生活習慣發生變化後,測血糖的次數應該適當增加。如果病情穩定,再改為一周測一天。

  使用血糖儀時,應注意以下幾點,以保證檢測數值准確。第一,血糖儀必須配合同一品牌的試紙,不能混用。第二,檢測前用酒精消毒,待酒精干透以後再取血,以免酒精混入血液。第三,采血量必須足以完全覆蓋試紙測試區。取血時發現血液量少不能擠手指,否則會混入組織液,干擾血糖濃度。取血前將手在溫水裡泡一下,再下垂30秒。第四,試紙要放在干燥、避光的地方保存,且最好選用單獨包裝的試紙。第五,采血針一定一次性使用。

  規律生活避免血糖波動

過年了糖友注意血糖控制 別讓血糖過高

  主要原因是過節期間飲食不注意引起的。因此,提醒糖尿病患者在即將到來的春節前後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飲食清淡

  過節的飲食應以清淡為主,不要過於油膩,可適當多吃一些富含纖維素的蔬菜,既防止便秘,又會使人產生飽的感覺。糖尿病患者可適量飲一點不含糖的干紅葡萄酒,但不要飲烈性白酒,同時還要避免空著肚子喝酒,更不能酗酒。

  適量運動

  過節時,人們常常是在不經意間吃的熱量超標,吃得多、動得少,導致了血糖急劇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適度的運動鍛煉。如在餐後散散步,或與家人親朋好友出去散散步等,對保持愉快心情、降低血糖會有一定的幫助。

  生活規律

  一定要注意生活起居的規律性,不要過於勞累,更不要通宵達旦地看電視或打麻將等。

  不能斷藥

  快過節了,很多糖尿病患者經常會間斷停藥或忘了吃藥,有的人還認為,少吃幾次沒關系這是很可怕的做法。殊不知,人的飲食與生活規律一旦被打亂,血糖很容易產生波動,從而加重病情的發展。所以,一定要遵醫囑服用降糖藥。

熱門圖文
男性糖尿病人在育前要准備什麼

患上糖尿病的人是很多的,而且也比較廣泛,男性朋友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很多男性糖尿

老年糖尿病,飲食很關鍵

首先,要決定糖尿病患者每日允許攝入的食物總熱量。一般情況下,是按每日每千克體重104.5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