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中國糖尿病患者每分鐘增10例

中國糖尿病患者每分鐘增10例

  中國到底有多少糖尿病病人?2013年中國衛生部門給出的數字是1.14億,五年前的數字是9200萬。四年間,中國多了2200萬糖尿病病人,平均每年增長550萬例,每天增長1.5萬例,每小時增長600例,每分鐘增長10例。

  2014年9月,柳葉刀子刊《LancetDiabetes&Endocrinology》雜志發表三篇關注中國糖尿病的系列文章,文章指出了中國2型糖尿病發病率在過去30年內猛增的現實。

  在日益增加的糖尿病病人後面,還有1.5億人處於糖尿病前期:血糖不正常,但是沒有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准,是界於糖尿病和非糖尿病之間的狀況。這些人每天都有可能變成新的糖尿病病人,目前中國血糖不正常的人有2.64億。

  哪些人最易成為糖尿病的目標

  1.血糖已經出現輕度升高的人。有的人可能是空腹血糖偏高,有的人可能是餐後血糖偏高,或二者兼有,這樣的人群發展成糖尿病的風險高。糖尿病是有家族遺傳性的,如果家裡已經有人得了糖尿病,那麼其患病風險是普通人群的2~4倍。

  2.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平時久坐、運動少、飲食結構不合理(高糖高脂類食物攝入過多)的人,是容易“中招”的人群。

  3.“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人群患病風險高;患脂肪肝、冠心病、冠狀動脈多血管病變、曾患胰腺疾病和急性胰腺炎患者,都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6個習慣科學控血糖

中國糖尿病患者每分鐘增10例

  1.記錄運動量。大部分人會高估了他們所從事的體育鍛煉量。如果你能如實地將每天的運動量記錄下來,就會對自己有一個誠實的評價,便於制訂腳踏實地的鍛煉計劃。

  2.餐盤用小號。選用小號餐具能減少食量,降低對食物的攝取欲望和熱量攝入,保持合理體重。

  3.帶午餐上班。避免在餐館或快餐店吃午餐,因為它很容易讓人對食欲失去控制。快餐店的食品分量很大、熱量過多,還含有大量的脂肪。研究發現,外出吃飯次數較多與體重增加之間存在關聯。自己制備午餐的過程中,你會對食材的原料和分量進行精細控制。

  4.餐後測血糖。餐後2~3小時內對血糖進行監測有助於糖友在一天內更平穩地控制血糖水平,防止高血糖和低血糖的發生;在此基礎上制訂更合理的飲食和鍛煉計劃。

  5.常吃新果蔬。這種飲食策略能讓你獲得多種新鮮果蔬的抗糖功效。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在品嘗過一種新果蔬(特別是水果)之後,要對血糖水平進行檢測。有些水果的升糖效果非常明顯,下次再吃的時候就要嚴格限制食量了。

  6.常備口香糖。咀嚼無糖口香糖能控制糖友對零食的攝取欲望,但數量不宜過多,因為有些品牌的無糖口香糖所含有的甜味劑在較高劑量時會讓胃部產生不適感。

熱門圖文
熱水泡腳不適合糖尿病人

尤其是冬天,由於天氣寒冷,人們喜歡用熱水泡腳,這樣有助於緩解勞累的一天,且有助於睡眠。有關

糖尿病前期需及早干預

從健康人發展成糖尿病患者,大都經過空腹血糖受損或糖耐量減退這個階段。然而,通過定期查空腹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