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友冬季防中風8大措施

糖友冬季防中風8大措施

  高血壓、動脈硬化、心髒病和糖尿病是公認的引起中風的四大危險因素。冬季氣溫降低,中老年糖友尤為要警惕中風的發生。為何中風會與糖友結緣?殊不知,中風的誘發因素貫穿於中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起居當中。

  糖友冬季防中風8大措施

  氣候變化、情緒激動、用力過猛、飲食不節等。其中,外界氣候的變化與中風的發生密切相關,惡劣的天氣可以使人體的血管調節功能發生紊亂。氣溫驟降會使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容易導致腦血管破裂出血。寒冷還會使血液中的凝血因子含量增多,引起腦血栓形成。

  此外,冬季天氣干燥,人體中的水分相對不足,血液濃縮,黏稠度增加,容易引起腦血栓形成。臨床統計顯示,溫度越低,血壓越高,腦梗塞、腦出血的發病率越高。冬季氣候變化多端,中老年人對氣候變化的適應力差,感覺遲鈍,故中風的發生率較平時增多50%。因此,糖友冬節加強防寒保暖,並合理調節生活飲食起居,做好自我預防保健工作,是預防急性中風的關鍵。

  糖友冬季如何御寒有效防中風呢?美國《健康》雜志曾載文,刊出美國國家糖尿病、消化系統病和腎病研究所特別推薦的“糖友預防心髒病和中風8大措施”。糖友們不妨看看,讓中風遠離自己。

  糖友防中風措施1:始終控制血糖。

  按時服藥,將血糖控制在安全范圍。每年至少做兩次HbA1c測試(糖化血紅蛋白測試,最好低於7%)。平時應經常檢查血糖,飯前血糖不超過90—130毫克/分升,飯後血糖應低於180毫克/分升。

  糖友防中風措施2:每天運動30分鐘。

  每天身體至少活動30分鐘,比如,每天走路30分鐘,或者每餐飯後走10分鐘;多爬樓,少坐或不坐電梯;將汽車停在較遠的地方,然後走到目的地等。

  糖友防中風措施3:多吃益心食物。

糖友冬季防中風8大措施

  多吃有益心髒健康的全麥面包等谷類食物,以及水果和蔬菜等。盡量少吃含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的食物,遠離含有反式脂肪的加工食物。

  糖友防中風措施4:經常測量血壓。

  對大多數患者而言,血壓應低於130/80毫米汞柱。

  糖友防中風措施5:超重患者應減肥。

  多聽從專業營養師的意見,可以幫助肥胖糖友安全減肥。糖友減肥應精心計劃好飲食,以確保攝入必需的營養,並保證血糖安全。

  糖友防中風措施6:戒除吸煙惡習。

  有吸煙習慣的糖友必須徹底戒煙。

  糖友防中風措施7:定期檢查血脂。

  糖友至少一年查一次血脂。壞膽固醇(LDL)應低於100;好膽固醇(HDL)應高於40(男性)或50(女性);甘油三酯應低於150。

  糖友防中風措施8:每日吃點阿司匹林。

  每日服用小劑量阿司匹林可有效防止心髒病和中風危險。但是,阿司匹林並非人人適合,糖友服用阿司匹林前,一定要征求醫生建議。

  天冷氣溫低,患有糖尿病的中老人更易突發中風。因此,糖友們謹記防中風八大措施,平時要加強預防保護措施,從飲食起居各方面做好對抗血管老化、中風的幾率。

熱門圖文
是要如何了解糖尿病預防知識

誰也都不想讓疾病帶給我們一些影響的,所以我們只有在平時的時候都用點心注意了,但是要不留意很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保健方法

了解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保健很重要,大家知道得了糖尿病會出現很多的症狀,提到糖尿病大家應該都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