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每天做個血糖日記

每天做個血糖日記

  糖尿病病友知道了如何監測血糖,也按要求進行了血糖監測,下一個非常重要的注意事項就是必須把血糖監測的結果記錄下來。

  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及時地把血糖監測的結果整理記錄下來,對我們今後自己尋找血糖變化的規律和在就診時與大夫溝通交流都是非常重要的。

  有時候會覺得自己能記住血糖的結果,每次都要想著記錄還“挺麻煩的”。但是大家可以試著回想一下,你上周測的血糖還能想起來嗎?上個月呢?所以說,及時記錄可以保存這些非常寶貴的資料。

  現在也有一些血糖儀可以記錄最近一段時間的血糖測定結果,但是如果自己親自記錄,一方面記錄的信息會更加的全面,另一方面,記錄的過程實際上自己也有機會去分析血糖變化的規律,對自己的糖尿病病情可以有更多的了解。

每天做個血糖日記

  那麼血糖記錄本或者血糖監測日記上應該有哪些具體項目呢?

  詳細的血糖監測日記上要包括血糖監測的時間、監測與進餐的關系(是飯前還是飯後的,是飯後多長時間,一般來說飯後就是飯後兩小時,但是如果不是飯後兩小時,可以特別注明),具體的監測結果,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的時間、種類、劑量,任何影響血糖的因素,如進食的食物種類、數量、運動量、生病情況,低血糖症出現的時間,與藥物、進食或運動的關系、症狀的體驗。現在有很多的現成的血糖記錄本,方便大家使用。大家也可以以這些記錄本為模板,作出最適合自己實際情況的血糖記錄本。

  糖尿病患者記好血糖記錄本,一方面平時自己可以經常翻閱一下,琢磨一下飲食、運動、用藥等事項對自己血糖的影響,特別是在有時要做一些和平時生活習慣不太一樣事情,比如吃一些特殊的飲食,像披薩餅,或者做一些比較大運動量的運動,像打羽毛球等,可能會對血糖造成比較大的影響,那麼在進行這些事情前先看一看上次進行類似事情時血糖的變化情況,可以及時地調整,盡量避免出現血糖過高或者過低的情況。

  另一方面,糖尿病病友每次去醫院看病時,一定要記得帶好您的血糖監測日記,這對大夫能夠迅速的把握您血糖變化的規律和制定合理的治療方案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所以,糖尿病病友每次就診時除了要記得帶就診卡、病歷本等資料,一定要把血糖監測日記也帶上。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會引發身體那些地方出現問題

2型糖尿病會引發身體那些地方出現問題。現在很多人都患上了2型糖尿病,並一直倍受疾病的折磨,

糖尿病人群與開車的關系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很難對付的病,這種病一擔患上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傷害,這很多人也都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