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為什麼糖尿病人要戒煙?

為什麼糖尿病人要戒煙?

  據媒體報道,自5月10日起,煙草消費稅上調,所有在銷國產卷煙和進口卷煙批發價格也會上調6%,所有在銷國產卷煙和進口卷煙的建議零售價格按照零售毛利率不低於10%的原則確定。煙又漲價,煙民們大吐苦水,部分煙民考慮借此機會把煙戒掉。其實,“吸煙有害健康”並非口號,專家指出,煙不離口對血糖控制有害無利,可能引發糖尿病足等並發症,嚴重者要截肢,糖尿病人最好借此機會戒煙。

  68歲的老王是一個老煙槍,抽煙30年了,由於患了糖尿病和高血壓,醫生和家人都勸他把煙戒掉。老李納悶,抽煙跟糖尿病有什麼關系。

  為什麼抽煙會影響血糖波動?據了解,煙草中的煙鹼會刺激人體腎上腺素分泌,直接引起血壓升高和血糖波動。此外,煙草中的尼古丁可引起交感神經系統興奮,導致兒茶酚胺和其他升糖激素釋放增多,而兒茶酚胺會減弱人體胰島素的作用。

為什麼糖尿病人要戒煙?

  美國糖尿病學會的研究指出,幾乎所有需要截肢的糖尿病人都是吸煙者。還有研究顯示,吸煙會引起血糖水平升高,同時降低胰島素敏感性,這可能與尼古丁、一氧化碳或者吸煙產生的其他化學物質直接影響有關。

  除了對血糖的影響,吸煙還會損害糖友的呼吸道、胃粘膜;增加血液粘稠度,加重心血管和微血管病變;引起末梢血管循環不暢,大大增加末梢神經炎、脈管炎、足部潰瘍等慢性並發症的發生。

  吸煙對健康的危害顯而易見,對糖尿病人而言更是一種慢性自殺。專家建議,糖尿病人不管病程多長,病情輕重,戒煙對病情一定有好處,如果平時吸煙量比較大,不能一下子完全戒掉,可以逐漸減量,也可以到大醫院的戒煙門診尋求專業指導。

熱門圖文
哪些情況應警惕糖尿病的存在呢

現在患上糖尿病的人也變得多了,這也就引起了人們的高度重視,這種病的危害是很大的,這種疾病帶

糖尿病患昏迷應該如何是好呢

患上了糖尿病如果不及時的接受治療是很容易出現一些問題的,這就影響了患者的身體健康,任何疾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