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想要控血糖 要從衣食住行開始

想要控血糖 要從衣食住行開始

  衣

  寬松透氣選全棉

  選擇寬松衣物。緊身衣或許能展示你修長的腿,但對血液流通確是個極大的束縛。神經和血管病變是導致糖尿病並發症的重要原因,糖友皮膚感染的風險也比正常人高。因此,你應選擇寬松、透氣性好的衣服,最好是棉質的。

  內褲每天都換。由於高血糖作怪,糖友的尿液中含有大量葡萄糖,這是細菌滋生的溫床,很容易引發尿路感染。良好的衛生狀況能夠減少感染風險,因此,糖友務必做到每天更換內褲。

  鞋襪非常關鍵。一雙鞋毀掉一雙腳的慘痛個案時有發生。要時刻記住,糖友的腳比健康人“金貴”得多。鞋子要選擇厚底、圓頭、透氣性好的,襪子要選擇淺色、棉質、開口寬松的。春秋季宜穿運動鞋,夏季別穿拖鞋,應選擇能包住腳尖和腳根部的涼鞋。

  季節交替多上心。雖然說糖友不用比健康人多穿一層,但保暖工作確實要更用心。因為糖友更容易被感冒纏上,一旦纏上好起來也更麻煩。季節交替時氣候變化大,這段時間尤其需要多關注天氣預報,及時增減衣物,以防感冒。

  食

  控制總量多吃菜

  控制攝入總量。得了糖尿病其實什麼都能吃,關鍵在於控制好總量。除了主食外,要把一天吃的各種副食如干果、水果等都算進來。由於每個人情況不同,該吃多少沒有一定之規可,向內分泌科的醫生或護士請教,了解自己每天吃多少、怎麼吃合適。

  少食多餐。一天不少於三餐,每餐主食不超過2兩。為了降低餐後血糖,可以一天六餐,方法是把每餐主食分出半兩,放在加餐時吃,這樣一天的總熱量仍不變。比如在上午10點左右、下午3點左右、睡前分別吃點水果、餅干等食物。

  甜食、油、鹽要少吃。少吃甜食、油炸食品,每天的鈉鹽攝入量控制在6克以內。還要少吃高膽固醇食物。

  多吃高纖維食物。飲食太精細不好,多吃粗糧、蔬菜、粗谷物、含糖分低的水果等富含纖維素的食物。纖維素可將食物包裹起來減少其與消化道的接觸,延緩糖類食物在腸道的吸收,降低餐後血糖高峰。

  關注食物升糖指數。“升糖指數”是指食物進入人體後和參照食物(葡萄糖)相比兩個小時內使血糖升高的能力,升糖指數高的食物要少吃,但是升糖指數高的食物含糖量不一定高。含糖量較低的果蔬有西紅柿、黃瓜、西瓜等,西瓜的含糖量低,但升糖指數高,所以不能多吃。

  住

  備好皮尺血糖儀

想要控血糖 要從衣食住行開始

  血糖儀。如果沒有血糖儀,那就相當於閉著眼走路了,難度可想而知!很多時候,人主觀感受到的血糖高低並不准確,大家也甭指望去醫院看病時測血糖,因為那遠遠不夠。通過血糖儀做好血糖記錄,能夠很好地幫助你控制好血糖,預防並發症,也是醫生了解療效、調整治療方法的重要依據。

  血壓計。糖尿病患者高血壓的患病風險很高。除了血糖,血壓也是重點觀察對象。它能幫助你及時了解自己的血壓情況,預防意外的發生和疾病的惡化。血壓計應選擇立式水銀柱的,太簡單的准確性難保證。

  體重秤。電子秤能讓你隨時對體重保持敏感,只要一升高就及時管住嘴。建議最好選擇數字顯示重量的,堅持每天稱一稱。

  皮尺。研究表明,腰圍超過90厘米的男性和超過80厘米的女性,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風險增加。確診糖尿病後也要時刻關注腰圍的變化。

  藥盒。你可能發現,自己要吃的藥越來越多。買了藥盒來當“助手”吧,它會有3種不同的顏色來區分早、中、晚,既方便又能減少你吃錯藥的風險。

  行

  帶點零食再出門

  穿鞋前要先檢查。穿鞋前一定要仔細檢查鞋內是否有小沙粒等異物。糖尿病患者感覺相對比較遲鈍,有時足部被小沙粒、瓜子殼等異物硌破了也感覺不到疼痛,而這有可能會引發足部感染、潰瘍甚至更嚴重的問題。此外,還要經常檢查鞋內和鞋墊上有無皺褶、線頭等。

  備好零食再出門。外出時應隨身帶點糖果、巧克力、甜飲料等。一旦出現餓得厲害、四肢發軟、心跳加快、出汗等低血糖症狀,就應及時吃點零食。

  帶張醫療信息卡。如果發生意外情況,信息卡或許能救命。信息卡上要注明你患有糖尿病,以及你的姓名、你和家人的聯系方式、住址、正在接受的治療方案、糖果等零食放的位置。

  出門運動講究多。對糖友來說,家務勞動和悠閒散步的運動量根本不夠。運動前要測測血糖,如果出門前高於16.7毫摩爾/升,暫時就不宜參加運動,如果血糖低於5.6毫摩爾/升,要加餐後再運動,這樣可以預防低血糖。糖友每周應運動5次,每次至少30分鐘,建議在餐後一個小時進行。

熱門圖文
久坐的壞處之一:易得二型糖尿病

當今社會,很多白領一族們的工作是需要在坐在電腦前完成的,長時間坐著除了會引起腰酸背痛之外,

不可盲目使用糖尿病的治療藥物

患上糖尿病治療是很關鍵的,所以患上糖尿病的患者一定要注意自己本身的治療,血糖控制對於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