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了解食品甜味劑

糖尿病患者了解食品甜味劑

  現在市場上銷售的甜味劑有兩種,含有卡路裡的叫做營養性甜味劑,不含卡路裡的叫做人工甜味劑或非營養性甜味劑。只有營養性甜味劑會對血糖產生直接影響,但您也需要注意食物中其他成分可能使用了人工甜味劑。

  營養性甜味劑

  世界健康網(health.icxo.com)蔗糖和果糖這樣的單一碳水化合物是廣為使用的營養性甜味劑;兩者都會產生卡路裡並影響血糖含量。

  糖醇(又稱多羟基化合物)中含有卡路裡和碳水化合物,通常可作為甜味劑的替代品,特別是用於糖果中。雖然糖醇這個名稱中包含糖和醇(酒精)這兩個似乎都要禁食的食品名稱,但從常識來看,糖醇既不是糖也不是酒精物質。對酒精的科學定義是“加工過的液體”。糖醇是由蔗糖、葡萄糖和澱粉(多糖)經商業生產和加工而成的液體。像水果和漿果這樣的植物也含有天然糖醇。普通的糖醇包括山梨糖醇、甘露糖醇、麥芽糖醇和木糖醇。

  另外還有一種糖醇,被稱為氫化澱粉水解產物,它是先將玉米、小麥或馬鈴薯澱粉部分分解,然後混合,並在高溫高壓下加氫而成。因此,氫化澱粉水解產物中含有較高的氫化多糖以及山梨糖醇、甘露糖醇、麥芽糖醇和木糖醇。它是一種糖醇的“復合碳水化合物”,因為不會結晶而用於多種產品,特別是無糖糖果中。它也能與香料很好融合,可與低卡路裡甜味劑一起使用。

  糖醇作為一個整體不能被身體完全吸收或利用,因此它們產生的卡路裡和碳水化合物比等量其他營養性甜味劑(如蔗糖)產生的要少。由於這個原因,它們通常被認為是已降低能量或低能量的甜味劑。但是由於它們不能被完全吸收,如果食用過量就會產生令人不適的副作用,例如痢疾、腫脹和脹氣。

  人工甜味劑

  人工甜味劑是極甜的人造產品,廣泛用於降低卡路裡的食物和飲料中。它們被定義為非營養性甜味劑,因為它們向食物中添加的卡路裡和碳水化合物很少。由於如此少量的甜味劑就能使食物產生“甜”味,它們又被稱為強力甜味劑。人工甜味劑主要包括NutraSweet(阿斯巴特)、SweetOne(AK糖)、Splenda(蔗糖素)和Sweet’NLow(糖精)。

糖尿病患者了解食品甜味劑

  “無糖”產品

  餅干明明含糖,制造商又怎麼能堂而皇之地將“無糖”的標簽貼到上面呢?答案是:“含量極少”,也“合理合法”。“無糖”這個詞指的是產品含糖量少於0.5克,並且這裡的“糖”指的是蔗糖。的確如此。“無糖”僅僅指的是在產品中不含有食糖或蔗糖。制造商可以添加果糖和其他營養性甜味劑,而仍標榜“無糖”。

  因此,無糖產品實際上可能比普通同類產品含有更多的碳水化合物。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這意味著無糖產品會比普通同類產品更容易引起血糖增高。很多無脂食物也如出一轍。它們每單位含有的脂肪量可能確實少於0.5克,但每減少一份脂肪,就可能會添加一份單一的碳水化合物。因此,一些無脂和無脂/無糖產品實際上含有更多的碳水化合物,而且還會比普通產品更容易引起血糖含量增高。

  同樣的,無糖食物也並非總是無卡路裡、低卡路裡或低單一碳水化合物。有些食物雖然在法律上符合“無糖”的定義,但是廠家還是會在其標簽上列出所含糖分。牛奶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牛奶的食物標簽上,您會看到一份牛奶含有13克糖。牛奶不含蔗糖或食糖。但是它確實含有一種稱為乳糖的天然單一碳水化合物(糖)。因此,即使產品標有“無糖”,您也不能忽視其對血糖含量的潛在影響。

  檢查標簽

  仔細檢查食物的營養標簽,找出卡路裡和碳水化合物的實際含量十分重要。查看任何產品時,您都可以在營養標簽的中間部分找到關於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和其他營養物質的信息。

  在所有標簽上,碳水化合物都是以克來計算的。正如您所了解到的,只要是等量的,所有碳水化合物對血糖含量的影響都是一樣的。因此,可以使用食物標簽來比較食物中碳水化合物以及纖維的總含量。

  一定要將等份量的食物進行比較。然後,選擇一份最符合您的碳水化合物目標(您很快就會了解到)的食品。另外,餐前餐後或飲酒前後測量血糖,可以幫助您了解食物對血糖的影響。

  

熱門圖文
怎麼選適合自己的血糖儀?

   血糖儀選購看哪些方面  准確性   由於檢測方法不同,采用指尖全

糖尿病人秋季的保健

秋天對很多人都感傷的季節。秋天白露以後,雨水減少,氣候干燥,晝熱夜涼,氣候冷熱多變,很不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