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拒絕當糖尿病的“後補隊員”

拒絕當糖尿病的“後補隊員”

  有些人在例行健康體檢時突然發現自己血糖偏高,這往往讓他們感到很緊張,同時心裡也感到挺納悶,我為啥平時什麼感覺都沒有?現在,我要告誡這些“健康者”,如果多次血糖檢查結果都偏高,同時沒有罹患甲亢、柯興氏綜合征、生長激素瘤、胰腺炎等疾病,此時就不能高枕無憂了,因為他們不再是一個健康者。   拒絕當糖尿病的“後補隊員”     其實,他們已處於一種亞臨床狀態,或稱有亞臨床改變。所謂的亞健康狀態實際上反映了疾病發展過程中的一個早期階段。在這一階段中,人體看似健康,實際上已埋下了某種“禍根”,體內已開始發生從量到質的演變。但話得說回來,如果在這個期間能夠及時采取一些防范措施,未雨綢缪,常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就2型糖尿病而言,從正常機體過渡到戴上糖尿病“帽子”,要經歷下面幾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為胰島素抵抗期。專家認為,這個時期是絕大多數2型糖尿病發病的啟動期,也就是說,體內胰島素的作用發生了障礙,不能有效地工作(受到抵抗)。作為代償,體內將會有更多的胰島素產生,以補充體內胰島素功能的不足,這樣就容易出現高胰島素血症,以維持血糖水平的正常。     引起胰島素抵抗的原因較多,其中肥胖、高脂血症是主要的因素。如果胰島素抵抗進一步發展就會進入第二個階段,即糖耐量異常期,有人也稱為糖尿病前期。此時,機體僅在有糖負荷(即糖的攝入量超過了機體的糖代謝能力)的情況下才出現血糖的升高,也就是說,自身的胰島素分泌已不能應付額外的負擔,但是在無糖負荷的情況下卻可表現為正常人。     在這一時期,潛在的血管損傷已在緩慢地進行,心血管病變的危險性已在逐步增加,此階段若仍不予以重視,聽之任之,再向前跨一步,便可掉進臨床糖尿病泥潭,即進入第三個階段,在這個階段的早期,可表現進餐後的血糖間斷或持續升高,但空腹血糖尚屬正常,若病情進一步發展,則空腹及進餐後血糖均會明顯增高。     在上述這些生理變化過程中,掌管糖代謝的“主管大人”胰腺B細胞的分泌功能也經歷著正常→超負荷→衰退的演變。因此,在糖尿病前期病情能否得到根本扭轉,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這位“主管大人”的功能狀態。若在B細胞尚無分泌缺陷,“底氣尚足”的情況下,機體的胰島素抵抗尚能得到糾正,糖的異常代謝就能逐漸恢復正常。因此,我們必須在發現血糖升高的同時積極采取措施保護B細胞功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